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对外投资热应运而生

魏  亮

2015年06月0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联合国贸发会议5月中旬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称,发展中国家去年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速为30%,投资总额达4860亿美元,占全球对外投资的份额由2007年的12%上升至去年的36%。在全球前二十大投资母国中,发展中国家占据9席。

  进入21世纪以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外国直接投资同时进入快速增长期。在经济增长方面,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绝大多数时候都超过6%,亚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甚至高达8%;2000年外国直接投资突破千亿美元大关,2006年跨越2000亿美元,2010年超过3000亿美元,2014年超过4000亿美元,平均大约每5年就上一个台阶,当前发展中国家的对外投资热情和规模可谓风起云涌。

  管中窥豹,或者可以从三个维度透视这一经济现象。

  首先从发展的维度看,国家的发展具有相对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总体上低于发达国家,但某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可能高于其他多数发展中国家。同样,一国某些产业相对发达国家是劣势,但相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可能就具有优势,如果再对投资对象国的国情比较熟悉,就会使这一优势更加突出。因此,发展中国家之间跨国直接投资加速有其合理性。

  其次从学习的维度看,发展中国家之所以欢迎FDI,不仅是看中了投资母国的资金,也看中投资带来的技术、管理等外溢效应。但随着吸收外资的增多、国际分工的细化等,投资的外溢效应在部分发展中国家正在衰减,与此同时,其对外投资的意愿和能力却在加强。由此,一些发展中国家正从接受投资带动学习(FDI第一阶段)转向以主动投资带动学习(FDI第二阶段),其具体举措就是加大对发达国家相关产业的投资力度,通过融入相关企业来吸纳新技术,学习新经营模式等。

  最后从产品的生命周期看,任何产业都要经历一个由盛到衰的演变过程。因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一般分处于全球价值和产业链条的不同阶段,所以在同一时空内,发达国家处于衰退阶段的产业,在发展中国家可能正处于成长阶段。在发达国家的衰退产业并不意味着产品需求在全球市场的衰退,这也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拓展产业提供了机会。

  发展中国家渐次发展起来,其对外投资的动力也会次第加强,不断推动发展中国家整体对外直接投资的声浪。不过,发展中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可能还处于高速增长的起始阶段,前路或许并不会一片平坦。目前可见的干扰因素包括低融资成本或难以持续,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会使发展中国家在对外直接投资领域面对激烈竞争,等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3日 22 版)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