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青岛沿“一带一路”拓展商路

杨瑶 赵伟

2015年06月04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航地之一的青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掘着开放和发展的新红利。

  青岛向着“一带一路”沿线走出去,广泛开展经贸合作,缔结了23个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签署6个缔结伙伴关系意向书……

  朋友圈再添新伙伴

  6月1日上午12时,青岛海边。青岛港与西哈努克港建立友好港口签约仪式正在进行。

  一纸合约,拓宽了青岛与柬埔寨合作的新平台,更是中柬两国传统友好合作的延续。这一次,青岛港与东南亚柬埔寨第一大港——西哈努克港牵手,双方将在促进友好港合作、港口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绿色低碳港口、员工培训、流程优化、效率提升等领域开展合作。

  柬方代表是刚刚在华参加亚欧互联互通对话会后专程赴青的柬埔寨副首相、国家农业与农村建设发展委员会主席因蔡利。

  就在几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重庆会见了因蔡利,表示欢迎柬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因蔡利表示,感谢中方对柬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的支持与帮助,柬方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深化与中方的各领域务实合作。

  而这合作的第一站,他就率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商业部、工业与轻工业部、农业与农村建设发展委员会等部门组成的代表团来到了青岛。

  作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柬埔寨是位于“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与青岛的合作缘起于今年4月27日,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访问柬埔寨期间,青岛市与西哈努克省签署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举办了“通商青岛新丝路商务对话座谈会”。

  青岛与柬埔寨在港口、物流、旅游、开发等诸多领域都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前景。青岛港每周有两班直达西哈努克港的直航航线。刘明君表示,在贯彻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青岛市愿意进一步扩大双方的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并以地方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双边关系不断深化。

  带着同样一份合作的热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因蔡利就率团回访了青岛。

  亲自踏上青岛土地,对于这座城市的认识远远超出了只在宣传片上得到的了解。他在参观了青岛港、青岛开发区中德生态园、海尔、海信、中启控股后,竖起大拇指成为了频率最高的动作。他希望,借助更多的合作,让两地直航交流、往来互动更加频繁。

  对话拓展合作版图

  除了港口的结好,青岛市与柬埔寨签署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备忘录的签约仪式也在同期举行。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会见因蔡利副首相时表示,青岛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因蔡利表示,此次与青岛港口的签约和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正是柬方赞同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深化合作的实质性推进。与青岛的合作将成为中柬双方合作的开路先锋,随之还将拓展到更多领域。

  向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缔结经济合作伙伴,这份结伴早已经换来了更多国家和地区对于与青岛合作的兴趣。

  今年2月,青岛市商务局率先启动在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举办的“通商青岛新丝路,对话东盟自贸区”首场座谈会,开启了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沿路国家和地区的“丝路对话”。紧接着,4月,青岛开启与巴基斯坦、柬埔寨的“丝路对话”;5月,开启了对毛里求斯、塞舌尔、斯里兰卡的“丝路对话”。一场场对话,为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沿路国家和地区搭建了经贸往来和投资兴业的桥梁。

  去年4月,青岛代表团访问捷克时,捷克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尤里切克曾表示:“青岛是中国北方最具发展潜力的港口城市。”

  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处欧亚大陆和太平洋的海陆交汇地带,基于青岛的优势和条件,向西可通达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以及我国东南沿海发达城市,向东出海与东北亚各国临近,直接面向东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无论是海上还是陆上的地理位置,青岛都体现出具有深化国际国内合作、聚集生产要素、吸引各方投资和带动区域发展的良好区位条件。

  “斯里兰卡是连接非洲、亚洲和欧洲重要节点,与南亚地区国家签署了多个贸易协定,青岛与斯里兰卡有很大合作空间,青岛企业通过在斯里兰卡投资将可以面向全球开拓市场。”斯里兰卡斯中商会会长阿贝斯科拉表示。

  梦想在“一带一路”上相通相融,通商合作版图不断拓展,交流和共赢的火花频频擦出。

  近几年来,青岛与中亚、中东欧、西亚、南亚、东南亚、东北亚、非洲等沿线国家贸易额年均增长11.8%,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年均增长77.7%。开放带来了国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区域加速聚集,青岛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的梦想愈加清晰。

  “走出去”寻求机遇

  从西哈努克港往东南方向出发,行至20公里外的云壤海滩上,驻扎着一位来自青岛的投资者——中启控股集团。这片规划面积为99公顷的土地,未来将成为集海边度假酒店、大型游乐城、会议、餐饮、购物中心等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除了这个,我们还在柬埔寨的蒙多基里省、桔井省有投资项目,涉及橡胶种植、木材家具、石材加工、电缆铝制品、橡胶制品等业务。其中,正在建设的桔井省经济特区将成为柬埔寨东北部最大的规模性园区。”在中启控股集团董事、副总裁张禄泽看来,柬埔寨是公司海外发展十分重要的一站,“我们2012年4月获得企业境外投资资格,5月就在柬埔寨金边市设立中启海外公司”。目前,中启控股集团在柬埔寨投资总额已达8000余万美元。

  中启控股集团只是青岛企业“走出去”到柬埔寨的典范之一。不久的将来,在柬埔寨,将建立起专门的区域——青岛工业园区。

  “青岛与柬埔寨的经贸往来基础良好,双方在农业、港口航运、海洋渔业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将青岛工业园建成具有示范意义的园区,成为中柬两国合作的典范。”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表示。

  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数字显示,截至今年3月,青岛核准对柬埔寨投资项目14个,中方投资2.23亿美元。益青公司、即发集团等多家青岛企业正在柬埔寨投资兴业。

  而沿着“一带一路”看去,在东南亚,有青岛恒顺电气在印尼开发镍矿,自办电厂,建设园区;青岛即发、青岛金王在越南设厂;沿着“一带一路”向西拓展,“走出去”的海尔集团2006年在巴基斯坦与鲁巴集团共同创建的经济区,引领了中国在海外建立的第一批工业园区的步伐。如今,深耕海外市场,海尔集团已经在国内、亚洲、澳大利亚、欧洲、美洲成立了五大研发中心,收购了三洋电机在日本和东南亚的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新西兰斐雪派克,也成就了海尔全球家电行业翘楚的品牌美誉。

  深度挖掘企业与东南亚国家在能源、矿产资源和海洋渔业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潜力,青岛颐杰鸿泰集团在约旦投资油页岩矿及电厂开发;青岛齐华投资公司在蒙古投资的铅锌矿开采;川山国际在肯尼亚投资的硅土开采,青岛鲁海丰、青岛华凯渔业和中海海洋科技在毛里求斯、安哥拉和马来西亚投资的远洋捕捞等15个重点项目;在非洲马拉维,不少棉农和工人都在为青岛的瑞昌棉业打工。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瑞昌把棉花种植扩大到非洲5个国家,20万农户受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青岛还与沿线的新加坡创新合作模式,开启了城市全方位的全域合作。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