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以煤为基,多元发展 

鸡西:产业转型推动城市转型

本报记者  郑少忠

2015年06月05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鸡西珍宝岛汇源生态农业、乌苏里江制药、虎林娃哈哈饮料、中粮米业和华阳包装等8家企业向市委、市政府紧急求援:各公司仅专业技术人才近期就缺口1000多名。

  “百年煤城”还会出现“用工荒”?似乎是看出记者的疑问,鸡西市委书记康志文笑着说,鸡西以煤为基,多元发展,“靠自己的骨头长肉”,以产业转型推动城市转型,产业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后,出现“用工荒”就在所难免了。今年以来,105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322.4亿元,新上重点产业项目九成以上为非煤产业。

  “两黑”升级成“两金”

  鸡西因煤设市、因煤而兴。煤炭开采近110年,石墨开采近80年。传统的煤炭、石墨开采一直是粗放型,原材料“黑”而不“金”,产业粗而不强,资源大市风光不再。

  痛则思变。鸡西吹响了以煤为基,多元发展,以产业转型推动城市转型的号角,在鸡东、梨树规划30平方公里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在恒山、麻山规划15平方公里石墨深加工产业园区,开启现代煤化工、石墨深加工“两黑”变“两金”的升级之旅。

  在诞生了中国第一对煤矿竖井的梨树区,依托现有碱场煤矿、煤矸石电厂等企业崛起的梨树工业谷,一批百万吨焦化、镁合金综合利用等项目正在建设,因煤“裂变”的“煤焦化—煤焦油深加工”“焦炉煤气—石墨电极”“废渣及煤矸石(粉煤灰)—环保建材”等数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正在延伸。规划5平方公里的工业谷3年内将入驻企业20户。

  鸡西石墨资源总量8.5亿吨,占全国的38%、全世界的21%。为打造科技含量最高的“中国石墨之都”,鸡西牵头成立全国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积极与北京大学、中国矿大等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自主创新研发推出一批适应市场需求、抢占行业制高点的新技术、新产品。

  在鸡西石墨产业园,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原诚寅介绍说:目前1吨石墨矿石50元左右,大约10吨矿石选1吨高碳石墨,价格3000元;大约2.5吨高碳石墨加工1吨电池负极材料,价格6万元至7万元,增值近10倍。

  目前,鸡西石墨产业园区先后引进了中国宝安、香港浩市等11家国内知名企业落户,鸡西石墨产业精深加工正华丽转身。

  “鸡西绿”香飘黑土地

  鸡西地处三江平原腹地,当年“北大荒”第一把火就在这里点燃。这里天蓝、地净、水洁,是发展绿色食品、医药产业的理想之地。以桔梗为例:种植1公顷桔梗一年的产量在2万斤左右,去除生产成本,年纯收入在12万元左右。

  鸡西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7万亩,其中,鸡东桔梗种植合作社近5000亩,仅此一项社员年收入就达到近4000万元。

  依托黑土地上种植养殖的桔梗、刺五加、梅花鹿等231种北药资源,鸡西目前以珍宝岛、金鑫、乌苏里江、野宝为代表的一批有影响的医药企业,产品涉及针剂、片剂、粉剂、冲剂、口服液、胶囊等十几种剂型,200余个品种。其中,珍宝岛制药已建立覆盖全国32个省(区、市)的商务物流配送网络;乌苏里制药的主打产品刺五加注射液,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

  绿色有机食品“酵素大米”“酵素猪肉”采用生物技术,实现了农业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三减”的良好效果,其核心技术是鸡西本土民营企业——森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董事长于凯波介绍,酵素(动植物生长能量合剂)技术已在水稻、养猪、蔬菜、果树领域得到应用。

  鸡西域内有百万亩草原,每年可转化为饲料的剩余粮食超过100万吨,绿色食品加工量达350万吨。

  东北边陲昂首成为开放前沿

  春暖神州万木荣。步入鸡西城南的产业园区,视觉格外的好:青岛啤酒(兴凯湖)有限公司40万升搬迁扩建项目如火如荼。公司董事长丁庆波说,今年即可形成20万升生产能力,达产后年主营业务收入17亿元,可提供1万人的就业岗位。

  丁庆波的自信,更源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

  鸡西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有600余公里边境线,有兴凯湖、乌苏里江等界湖、界江,有密山、虎林两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为加快融入“龙江丝路带”,黑龙江省加快虎林—列索扎沃斯克(俄)铁路、虎林支线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对俄贸易大动脉;加快推进密山、虎林两个加工园区和鸡西义乌国际商贸城等项目,实现口岸后移,带动鸡西外贸发展。

  旅贸牵动,金融先行。鸡西推动以旅游业、商服、零售等传统模式向新型旅游业、城市综合体、物流业、金融业等新兴业态转变。目前,全市已有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12家、市级保险业机构23家、证券公司营业部4家,金融体系不断完善。

  春江水暖鸭先知。大连万达集团投巨资60亿元,开工建设了鸡西万达广场商业综合体。湖北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娃集团投资6亿元,在虎林新建雪饼、大米11条生产线。2014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项目319个,实际到位资金额4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

  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鸡西正从东北边陲昂首成为开放前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5日 10 版)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