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传统产业大省寻找新动力

——来自国务院督查组的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冯 华

2015年07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过去一年是河北近20年来最困难的时期……”

  “河南的城镇化率低于全国近10个百分点……”

  “发展不够是湖北最大的省情……”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传统产业大省如何稳增长、调结构?新的增长点和亮点又在哪里?今夏,记者随国务院第九督查组深入河北、河南、湖北三省,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访。

  经济下滑因素仍然存在,新亮点新增长点不断显现

  蓝天多了,雾霾少了。

  这不只是人们的主观感受,有数据佐证。

  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地级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

  “过去的一年,河北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的矛盾尤为突出。”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本顺向督查组汇报情况时说,为完成中央下达的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的硬任务,河北压减的这些产能去年直接影响GDP1.75个百分点。

  与河北情况类似,河南省也面临着三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农业占比大,工业结构中资源型企业、重化工业占大头的情况,煤炭、化工、有色、钢铁等行业普遍经营困难。作为中部龙头的湖北省,产业老化问题也较突出。

  “经济下行压力大,直接原因是需求不足,深层原因是结构性矛盾突出,根本性原因是体制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稳增长要靠调结构、转方式,新常态下增强发展活力要靠深化改革。”河南省省委书记郭庚茂介绍,河南坚持把扩大投资与调整结构结合起来,把投资焦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产业发展上。

  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湖北谋发展要充分发挥“三驾马车”的作用,强调有效投资,注重优化投资结构,“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同时还把改革开放、创新创业、城乡一体化作为湖北经济发展的“新三驾马车”。

  督查组在上述三省了解到,尽管下行压力带来的影响较大,经济下滑因素仍然存在,但新亮点和新增长点也不断显现。

  “无中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发展的着力点。入驻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的神玥软件董事长郭永强踌躇满志:“我们是被河北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来的,这儿的运营成本比原来降了一半,公司净利润年增长40%,马上就准备申报新三板!”

  “有中生新”,用新视角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河北去年共实施1089项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13114.1亿元。钢铁企业的高炉拆掉了,通过技改升级,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向高端钢材、精品钢材、装备制造业转型。河南省积极推动工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去年全省高成长性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的比重过半。

  投资更多地和调结构结合起来。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健康与养老服务等成为重点投资领域。长江三峡,美景如画,宜昌市就沿江而建。“新区建成后将更好地发挥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说。

  “制造”转向“智造”,创新驱动发展,逆势也能上扬

  0.2毫米的玻璃什么样?在宜昌市南玻显示器件有限公司,督查组成员拿起这种超薄玻璃,发现异常柔软,外观上一点也看不出玻璃的模样。

  “超薄电子玻璃广泛运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是关键性显示材料,如果技术不成熟,根本没办法量产。”公司总经理董先君介绍,研发团队历时一年,自主研发成功并实现量产,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依靠创新驱动,不少企业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上扬”。河南洛阳,我国“一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正在积极推动“洛阳制造”向“洛阳智造”转变,很多老国企开出“新花”。

  中信重工,前身是洛阳矿山机器厂。如今,这个历来以生产大规格、大重量、大块头产品为特征的重型企业,最抢手的却是超微超精的高端变频设备,而这正是所有工业自动化设备中最核心最值钱的部分。

  创新驱动,不仅仅体现在企业发展层面。

  从十几年前财政收入不足亿元的农业县,到今天高楼林立、知名企业汇聚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廊坊市固安县探索了一条新型城镇化的“PPP”模式。县委书记杨培苏介绍,固安工业园区突破了单个项目的合作,创新性地将工业园区整体打包,企业承担产业新城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包括公共服务等,政府则主要负责制定规划、确定标准规范、提供政策支持等。

  逆势上扬的还有“互联网+”。三省都反映,去年以来,与互联网有关的信息消费快速扩大。今年1—4月,湖北省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销售额增长122.3%;2014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00亿元,增速超过35%。河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今年前4个月增长36.2%。

  深化改革释放“双创”活力,解困实体经济需出实招

  重大政策落地情况怎么样、改革创新活力如何激发,是督查组督查的重点。

  “当前,让企业和基层感到困惑的是:一方面,中央向全社会发出了改革攻坚克难的强烈信号,感觉顶层设计有了,方向目标明了,路径方式定了,但另一方面规则未改,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未改。规则问题成为深化改革的制度性障碍,影响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九督查组组长刘家义表示,必须加强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的修改,使之与中央政策更相符合。

  有的创业者反映,工商注册登记流程大大简化,但还是有些规定难倒了创业者。“比如说居民住宅可以作为注册地址,但要提供业主委员会同意注册的意见书,这对我来说就太难了。”

  融资难、融资贵也是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烦恼。

  “厂房是租来的,没办法办理抵押贷款;生产设备只能评估到购买价格的30%,我想扩大生产规模,资金这一关就过不了。”河南省一家为手机厂商生产电子配件的小微企业负责人张山恩说,自己不缺技术和市场,就是缺资金。

  督查组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行政审批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举措,简化了流程,减轻了企业负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迸发出无限活力。但各地在营造“双创”氛围、为企业家解困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少难题。比如有的项目审批、证照办理等手续仍繁琐、时间较长;一些部门为企业服务的意识还不够等等。

  刘家义表示,各地应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的环境,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成本高等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推进相关改革,切实解决群众创业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进一步激发改革创新的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1日 23 版)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