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5500亿元支出致全国收费公路巨亏 还本付息逾4200亿超收入总和

2015年07月01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500亿元支出致全国收费公路巨亏 还本付息逾4200亿超收入总和

  6月30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对外披露了全国收费公路的建设投资、债务规模、收入支出等情况。

  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571.1亿元,即收支缺口为1571.1亿元。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3年数据,当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661亿元,即整体亏损661亿元。

  这意味着我国收费公路2014年整体亏幅度进一步加大,约是2013年亏损额度的2.4倍。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额分别为323亿元、566亿元。

  为何今年的数据相比往年有如此大的变化,交通运输部在解读这份报告时并未披露原因。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认为,这可能是统计口径变化所致。

  收费公路建设导致的地方政府负债不断增长一直是市场的关注焦点。对于外界关注的收费公路债务风险一事,交通运输部表示,仍处于总体可控状态。

  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

  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与2013年相比,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由15.65万公里增加到16.26万公里,净增0.61万公里,增长3.9%。其中,高速公路里程由10.04万公里增加到10.67万公里,净增0.63万公里,增长6.3%。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11.19万公里,里程规模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位。

  此外,在收费公路中,一级公路里程由2.35万公里减少到2.34万公里,净减0.01万公里,下降0.04%;二级公路里程由3.18万公里减少到3.16万公里,净减0.02万公里,下降0.6%;独立桥梁隧道里程基本保持不变,仍为0.08万公里。

  在国家不断推进路网建设的时候,收费公路的盈利状况也备受关注。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3916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通行费总收入3549.4亿元,一级公路通行费总收入160.7亿元,二级公路通行费总收入76.3亿元,独立桥梁隧道通行费总收入129.5亿元,分别占全国车辆通行费总收入的90.6%、4.1%、1.9%和3.3%。高速公路仍是我国收费公路收入的主要来源。

  收费公路坐地收钱固然令人羡慕,而巨额的支出也让外界诧异。据了解,与2013年相比,全国收费公路支出总额由4312.8亿元增加为5487.1亿元,净增1174.3亿元,增长27.2%。其中,还本付息支出为4207.7亿元,净增1060.2亿元,增长33.7%,是收费公路支出总额的大头。

  按此算下来,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对比结果为-1571.1亿元。与2011年至2013年(收支对比结果依次为:-323亿元、-566亿元和-661亿元)相比,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

  对于缺口的进一步扩大,赵坚教授认为是统计口径的不同,导致数据上有较大的变化。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相关部门将更全面的数据展示给公众。

  风险总体可控

  随着收费公路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外界担心的是收费公路累计的巨额负债风险。

  据了解,加快解决公路交通落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问题,1984年12月份,国务院批准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收费公路政策。收费公路政策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

  截至2014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61449.0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高速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由49067.3亿元增加到55410.7亿元,净增6343.4亿元,增长12.9%。

  巨额的投资背后,负债总额也不容小觑。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38451.4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高速公路35208.8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的91.6%。

  面对处于收支缺口状态的收费公路,如何偿还负债备受关注。

  昨日,交通运输部在解读此事时也表示,目前,我国收费公路债务风险仍处于总体可控状态。一是,当前38451.4亿元债务余额与42652.0亿元初始债务相比,减少了4200.6亿元,占初始债务的9.85%,说明收费公路整体上债务仍在继续有效偿还。二是,2014年通行费收入3916亿元,在扣除必要的养护、运营、税费、其他支出后,剩下可用于偿债的资金为2636.6亿元,大于当年2101.1亿元的还息需求,还可还本535.5亿元,说明收费公路整体上具备足够的还息能力,债务风险可控。

  在业内人士看来,收费公路方面,尤其是在不发达地区的高速公路建设,受限于经济发展形势,车流量较少,陷入了越建设越亏损的状态。对此,相关人士呼吁,应减少或放缓部分地区的高速公路建设规模。

  不过,在交通运输部看来:从长远看,待大规模建设高峰过去,建设规模会降下来,路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