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基金刚建仓便被洗荡 半数新基金净值破1

2015年07月01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基金刚建仓便被洗荡 半数新基金净值破1

  昨日各方集体吹响救市集结号后,市场重现做多情绪,沪指触探3847点后急速拉升,呈现深V反转,截至收盘逼近4300点,两市超过200只个股涨停。

  但经过逾半月的大幅下跌后,二季度新成立的300余只新基金中,超过一半的基金单位净值已跌破1。不过随着市场多方势力的卷土重来,公募对基金净值重新回到1以上抱有信心。“应该会很快,但较之以前,我们肯定会更谨慎些。”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说。

  200余只新基金净值破1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以人民币为交易币种的偏股型基金达到450只,其中二季度新成立335只。目前,累计单位净值已跌破1的有215只,其中仅有21只为一季度成立的新基金,其余全为二季度成立且主要集中在最近两月的新基金。然而,逾半月的宽幅震荡和急速下跌,让不少新基金刚建仓便被“洗荡”。

  具体来看,目前累计单位净值还在0.9元及以上的有143只;0.8元-0.9元的有55只;0.7元-0.8元的为16只,仅有5月27日成立的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在0.7元以下,该基金截至昨日单位净值为0.6746。而5月4日至今,期间上证综指下跌4.5%,深证成指下跌3.5%,创业板指微涨0.46%。

  “在这两月高位、快速建仓的基金,根本经不起这种中型级别的调整,净值很快就到1以下,尤其是很多80后的基金经理,在前期多头情绪浓厚的市场里,对自己深度调研过的公司满怀信心,等不及市场回调就建仓,结果就中招了。”北京某中小型基金公司重仓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等题材股的基金经理说,虽然他所管理的基金也是5月份刚成立,但由于他性格偏谨慎,等到5月28日回调中开始建仓,净值目前还在1.4附近。

  数据显示,目前基金规模徘徊在5000万及以下的有安信中证一带一路等8只基金。不过金牛理财网基金研究员何法杰说,“目前基金被动清盘的情况还较少发生,多为主动清盘或基金本身有转型需要。”

  而同期成立的新基金中,累计单位净值在2以上的则有华夏中证500ETF、博时上证50ETF、华润元大中创100ETF、华商新趋势优选和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等5只。

  谨慎中已显乐观

  昨日的反弹显然给包括公募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但初次经历这种级别互调的年轻经理们对市场风险也有了更真切的认识,对于后市,虽乐观,但更谨慎。

  北京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半月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对于深度调研过的公司建仓会相当迅速,筹码会很快打出去,不会刻意去等市场放慢脚步或者深度回调,因为害怕付出较大的时间成本。但经过这半个月的震荡后,他的态度明显变得谨慎。“尽管我依然相信自下而上为主、自上而下为辅的选股方式,但个股依赖于大盘的趋势还是非常明显,后面建仓会等待更成熟的机会。”他说。而他所管理的基金将于近期开始发行,幸运地“躲过一劫”。

  北京另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员周一时则表示,尽管受上周行业内大范围出现的净值大幅下滑影响,但他们公司管理的老基金尚未出现巨额赎回现象,其中散户赎回份额有所增加,但尚在正常范围,新基金的基民也没有选择马上赎回。面对当前的形势,他们主动适当延长了新基金的募集期,“开疆扩土”并不是很激进。而经过周二的深V反弹后,他们对接下来的市场恢复了信心,“会保持原有的发行节奏,不会刻意放慢。”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认为,目前市场抛盘压力大大减少,加上国家队救市,市场基本确认短期底部,后期将逐步企稳上涨。但后期风格将发生转变,从小盘股转向小蓝筹,特别是汽车、医药、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券商等蓝筹股更有机会,建议投资者趁反弹机会及时调仓。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