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河北证监局:参与证券创新业务须把控风险

2015年07月01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证监局:参与证券创新业务须把控风险

  河北证监局日前成功解决了一起投资者融资资金归还纠纷案例。

  河北证监局日前收到证监会12386热线业务转办的投诉。投资者曹某于2015年4月16日查看到账户中购买新股的资金已经解冻并返还到账户内,于是想用这笔资金归还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融出资金。曹某在4月17日前往证券营业部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告知无法成功偿还,曹某认为是该营业部意图多收取几天的融资融券利息,于是致电12386投诉。

  河北证监局立即与营业部了解相关情况,并对客户4月10日—17日资金流水等资料进行调查。经查,曹某实际上参与的是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曹某质押了两支股票,将借入资金申购新股。曹某在4月17日资金部分解冻后,首先偿还了一支股票的质出资金,但剩余资金不足以偿还另一支股票所质出的全部资金,而公司相关业务规定,每笔质押不能部分偿还,因此第二支股票资金没有偿还成功。在河北证监局的督导下,营业部为投资者曹某详细解释了业务规则,投资者了解后又转入资金,全额偿还了质出资金。

  河北证监局表示,由于对创新业务规则及风险理解不全面而导致的投资者与证券经营机构之间的纠纷时有出现,这类事件的相关方都应该从中进行反思。一是制定完善中小投资者分类标准,根据不同层次市场及交易品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安排,明确适合投资者参与的范围和方式。二是完善证券公司员工考核机制,提高员工对适当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三是在对投资者的服务过程中,应当利用客户回访等方式充分向其披露可能影响其权益的各类信息,及时更新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情况,形成对投资者分类的动态评估和调整。四是中小投资者应当树立理性投资意识,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养成良好投资习惯,在参与各类业务前,应充分了解相关知识,再开展合理投资。同时,投资者在签署业务协议时,尤其是在证券业务办理网络化、无纸化覆盖度越来越高的形势下,更要认真阅读和了解业务协议及风险揭示书的重要条款,避免和减少因为对业务及风险了解不全面而导致的亏损。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