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單身男女1.8億 沒房沒車成“脫光族”絆腳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單身男女1.8億 沒房沒車成“脫光族”絆腳石

2012年11月12日09:5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在太原迎澤公園相親角,每逢周末都有數百位家長互通信息,替孩子尋找心儀的對象。《2011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有57%的受訪女性認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這個數字比2010年的71%有所下降。

中國單身男女1.8億沒房沒車成“脫光族”絆腳石

  資料圖片與文章無關

  婚姻在中國:房子是個大問題

  “時間過得真快,明天就是又一個光棍節,而我還是沒能夠脫光…”11月11日“光棍節”的前一天,太原一家廣告公司工作的戴軍將自己的QQ簽名進行了更新。

  11月11日,因為4個阿拉伯數字“1”湊在一起,被中國年輕人戲稱為“光棍節”。

  “周圍不少同學已經結婚了,過光棍節其實挺尷尬的。”28歲的戴軍說,今年“光棍節”恰逢周末,與其尷尬過節還不如積極應對,今年,他報名參加了當地一家婚介機構舉辦的“光棍節”相親活動。

  “結婚至少應該有套房子吧,相親不像是校園戀情,而這種通過介紹方式最先了解到的肯定是對方的工作、學歷、包括經濟條件。”就職於太原市園林部門的侯女士說,自己就是通過相親找到了另一半。

  用侯女士的話說,“物質條件是婚姻的基礎”。

  “相親次數不少,但是對方總會提及工作、房子、還有收入。”戴軍的家鄉地處山西北部的一個縣城,如今大學畢業后工作5年,除了日常生活費用,自己積攢的收入還不足以在太原市購買一套住房。戴軍說,沒有房子沒有汽車,這似乎成為自己相親不成功的重要因素。

  戴軍並不是個例。有媒體稱,中國式相親如同商業交易。

  2012年初,由民政部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婚介行業委員會與百合網聯合發布《2011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顯示,超過九成女性選擇對方“有穩定收入”為結婚的必要條件,而近七成女性選擇“男性要有房才能結婚”。

  這項調查顯示,近80%的受訪單身女性認為男性月收入4000元以上“才配談戀愛”。其中,有27.1%的人甚至認為,男性月收入10000元以上才適合談戀愛。

  沒有房子不結婚,在中國,持這樣態度的人不在少數。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有房產不見得就有幸福婚姻,沒房產不見得婚姻不幸福。

  在太原迎澤公園相親角,每逢周末都有數百位家長互通信息,替孩子尋找心儀的對象。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一位女孩的父親說,家長都會考慮對方的文化程度、性格脾氣,當然對方工作是否穩定、收入情況、有沒有住房等硬條件也必不可少,完美的婚姻需要“軟硬件”都具備。

  山西大學副教授耿曄強說,相親不應該夾雜著功利和實用。“現在不少單身適婚女性將經濟地位置於首要位置反映了婚戀觀的變遷與社會價值觀的變化,一定程度反映了中國經濟飛速發展所表現流俗價值觀。但兩人的婚姻絕不能將物質條件放在首位,感情才是最重要的。”

  “還是把致富的任務交給投資市場,還愛情一份本源的純真吧。”一位網友這樣呼吁。還有網友表示,婚姻是一場投資沒錯,但本應是投入愛來獲取幸福的人生,而不是投入青春換取物質保障。

  數據顯示,中國單身男女多達1.8億。對此,“世紀佳緣”相親網站創始人龔海燕認為,中國正處於城市化進程中,不少年輕人從農村或中小城鎮來到大都市,生存壓力大,很多人把精力用到了奮斗打拼上,進而推遲了婚戀年齡。

  有婚戀專家表示,當前社會上存在著不健康的物質至上婚戀觀,個別人公開宣揚“寧願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在自行車上笑”,這是必須摒棄的。

  《2011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有57%的受訪女性認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這個數字比2010年的71%有所下降。

  參與此次調查的中國社工協會婚介行業委員會總干事田范江說:“這說明雖然收入、住房仍是女性擇偶的主要條件,但婚姻的經濟性功能有所降低,中國人結婚趨於理性。”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