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談論十八大:中國變富,中美都會受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接受《環球時報》專訪談論十八大 

哈佛教授談論十八大:中國變富,中美都會受益

本報赴美國特派記者  王  文

2012年11月12日09: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軟實力”一詞被哈佛大學著名學者約瑟夫·奈提出已經22年了。在這20多年裡,美國因為過度仰仗自身硬實力發動多場戰爭,付出慘痛代價。這期間,“軟實力”的概念又對迅速發展的中國和其他新興國家影響很深,甚至讓它們受益頗多。《環球時報》記者11月上旬在美採訪期間,美國大選和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無疑是全球關注的焦點,在對曾任助理國防部長、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院長的約瑟夫·奈教授的專訪中,他既強調“中國崛起會使美國變得更加富有”、“未來20年世界將變得更繁榮”,同時也一再提醒中國:“美國並沒有絕對衰落。”他認為,繼美國大選及中共十八大后,美中還應增加彼此交流,設法達到“雙贏目的”。

  “我對中國領導層相當樂觀”

  環球時報:中共十八大正在召開,您對中國領導層怎麼評價?有什麼建議?

  約瑟夫·奈:我對此相當樂觀。我認真地翻閱了與中共十八大相關的政府文本。我從中感覺到,中國正在尋求更好的戰略。針對如何展開新戰略,中國領導層也在尋找方法。

  環球時報: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二,您怎麼看待中國崛起對美國全球地位的影響?

  約瑟夫·奈:中國崛起對中國百姓來說是件好事,它帶動了消除貧困,使人們能過上好日子,收入也能得到提高。同樣,這對美國而言也是件好事。因為貿易互惠如同一些雙邊合作那樣,是很自然的事。中國崛起,會使美國變得更加富有。但我們也得注意“當第二的中國”到底意味著什麼。如果你問我,中國什麼時候在國內生產總值上會超過美國,我估計應該是10年之內。但如果問何時中國人均收入會高於美國,那也許將是30到50年內,或是永遠不會。誰知道呢?不管怎麼說,那是個長久的事情。當你要計算實力經濟時,你可以站在全局角度,也可以就人均收入來計算,經濟結果是復雜而不同的。就第二種算法而言,我們沒有什麼可擔心的。中國變得富有了,中美雙方都會受益。

  環球時報:美國大選和中共十八大引起世界關注,您怎麼看未來幾年的中美關系?

  約瑟夫·奈: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對於美國和中國而言都將是巨大挑戰。如果我們認為零和競爭正在形成,或傳統軍事力量佔主導,那麼,美國將失去雙贏的未來。對美中而言,彼此越互疑,就越難建立雙贏關系。政治偏向很有可能集中於競爭而非合作。你看,最近美國的“奢華競選”,奧巴馬、羅姆尼之間就存在著很多想與中國競爭的因素,而對於如何與中國發展雙贏關系的內容卻很少。

  同樣,中共十八大也是如此。沒有人想被美國控制,但問題在於中國也許會與鄰居相爭,這些國際競爭是導致未來不確定性的重要原因。所以,這對兩國關系而言都是危險的。美國大選及中共十八大后,我們能回到試圖定義的更為廣泛的合作關系上嗎?如果美中兩國彼此完全對立,那麼不可能有更好的發展。如果我們增加彼此交流,設法達到雙贏目的,那麼相互發展便有可能。我們不應隻關注競爭,同時也要關注合作。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