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羅馬首映獲滿堂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九四二》羅馬首映獲滿堂彩

2012年11月12日09:2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羅馬11月11日電(記者劉宇)馮小剛執導的影片《一九四二》11日晚在第七屆羅馬電影節舉行首映式,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本片與其他14部影片競逐電影節最高獎項“馬可·奧雷利奧”最佳影片獎。

  《一九四二》由華誼兄弟出品,根據劉震雲原著《溫故一九四二》改編,講述1942年中國河南一場旱災餓死300萬人的故事。影片情節分為兩條主線:一條沿著災民逃荒的路,講述主角老東家老范一家人和佃戶瞎鹿一家人在路上以不同方式死去的過程﹔另一條線索則是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對事件的態度和處理方式。

  談到本片的創作意圖,馮小剛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德國納粹屠殺了600萬猶太人,全世界為之震驚,而1942年發生在中國河南的旱災餓死300萬人,卻鮮有人知。他希望通過電影回顧歷史,打開塵封的記憶。

  本片主演包括張國立、陳道明、李雪健、徐帆、張涵予、馮遠征、范偉、張默、王子文、李倩,以及憑《鋼琴師》成為奧斯卡影帝的阿德裡安·布羅迪和《肖申克的救贖》一片主演蒂姆·羅賓斯——他們在片中分飾美國記者和意大利牧師。

  片中災民一幕幕悲慘的遭遇,人性在生死之間撕下最后一點偽裝,善念和惡念被無限放大。編劇劉震雲轉述扮演意大利牧師的羅賓斯的感受是:這是他看過的表達了最黑暗人性的電影,也是表達了最溫暖人性的電影。

  大約2.1億元人民幣的投資為本片帶來的特效讓人震撼,飾演老東家的張國立與“其子”張默之間大段的對手戲堪稱該片亮點。此外,陳道明、馮遠征和徐帆等人在劇中的精彩演繹同樣值得關注。

  本屆羅馬電影節9日開幕,大獎花落誰家將於17日晚揭曉。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