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煤炭資產 國電集團放棄平煤長安能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整合煤炭資產 國電集團放棄平煤長安能源

2012年11月12日09:2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繼9月挂牌出售3家煤礦之后,國電集團再次對旗下煤炭資產進行整合。長安能源主要資產為位於陝西長武縣境內的楊家坪煤礦,該礦井設計能力為600萬噸/年,原計劃2009年開工建設。

  繼9月挂牌出售3家煤礦之后,國電集團再次對旗下煤炭資產進行整合。6日,國電集團旗下子公司國電燃料有限公司在北京產權交易所挂牌,欲以23.56億元轉讓平煤長安能源開發有限公司40%的股權。

  由於長安能源主要資產楊家坪煤礦始終未能開工,擁有地方資源和背景並可以幫助楊家坪煤礦打開局面的新股東,或許成為長安能源更好的選擇。

  整合旗下煤炭資源

  公開資料顯示,平煤長安能源開發有限公司是平煤集團和國電集團於2008年5月6日在陝西省合資注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該公司注冊資本金10億元,其中平煤集團旗下子公司中國平煤神馬能源化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出資60%控股,國電集團旗下子公司國電燃料有限公司出資40%參股。

  此次轉讓方為國電燃料有限公司,轉讓完成后,國電燃料將不再持有長安能源的股權。

  長安能源主要資產為位於陝西長武縣境內的楊家坪煤礦,該礦井設計能力為600萬噸/年,原計劃2009年開工建設。

  但是隨著國家對煤炭開採監管加強,楊家坪煤礦未能如期開工,始終在前期准備階段。根據公告顯示,公司2011年以及截至2012年7月31日的營業收入均為0元,淨利潤分別為虧損6.75萬元和虧損300元。

  楊家坪煤礦的遲遲不能開工,或成為國電集團下決心出售長安能源的重要原因。事實上,近期,國電集團對旗下煤炭資源的整合力度有所加強。

  今年9月,國電集團下屬的國電豐城煤業有限公司挂牌轉讓其持有的豐城市洛市宏業煤礦96.36%股權和豐城市洛市鎮中興煤礦96.59%股權。同時,國電集團下屬的國電雲南電力有限公司還在北京產權交易所挂牌轉讓其持有的國電羅平煤業有限公司100%股權和6841.87萬元債權。

  陝西能源集團或接盤

  截至2012年6月的評估報告顯示,長安能源淨資產為99971.22萬元,評估價值為589096.12萬元,對應轉讓標的評估值為235638.45萬元。挂牌價格與評估價格幾乎沒有溢價。

  雖然長安能源在挂牌說明中並未對意向受讓方做過多的要求,隻提出意向受讓方需具有良好的財務和支付能力,滿足國家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條件即可。但是從目前楊家坪煤礦的生產進度來看,一家擁有地方資源和背景並可以幫助楊家坪煤礦打開局面的股東,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在公告中,平煤集團也表示放棄行使優先購買權。

  據媒體報道,陝西能源集團或成為此次接盤者。該報道稱,陝西能源集團入股楊家坪煤礦一事已經談了快一年時間,此前對估值有爭議。

  資料顯示,陝西能源集團為2011年底由陝西省投資集團與陝西省煤田地質集團合並組建的地方特大型能源企業,該集團成立的目的是整合壯大陝西資源行業。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