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大起大落 年內商品震蕩趨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原油大起大落 年內商品震蕩趨弱

2012年11月12日09:1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奧巴馬連任,並未有效指引大宗商品走向。過去一周(11月5日至9日)可被稱為“大選行情周”,包括原油、金屬等主要品種在內的大宗商品仍維持弱勢震蕩格局,未能有明顯突破。業內人士認為,由於全球經濟尚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大宗商品市場短期內難以走出經濟增長憂慮的陰影。

  原油大起大落

  此番美國大選,國際原油價格可謂一波三折。大選投票日及前一日,美原油價格大幅上漲,大選結束第二日又大幅下跌,而且跌幅近5%,幾乎抹平前兩日的漲幅,隨后周四、周五兩天又再次小幅收漲。

  銀河期貨研究所所長馮潔認為,其實不論奧巴馬或羅姆尼上台,美國經濟恢復水平都會明顯強於其他國家。盡管美國經濟復蘇步履蹣跚,但奧巴馬上台則使得市場不確定性減弱,其寬鬆貨幣政策基調可能不會有多大變化。

  對於奧巴馬競選成功次日的大跌,不少分析人士將之歸結為市場對美國年底或將出現“財政懸崖”的擔憂。美國當地時間7日,紐交所交投最活躍的12月輕質原油期價收報每桶84.44美元,跌4.81%。

  對此,馮潔表示,對奧巴馬政府來說,主要問題還是就業,如果原油價格過高,對企業來說並不是好事,預計原油價格未來將高位震蕩。

  業內人士表示,除了對美國“財政懸崖”的擔憂,美國最新原油供需數據也對市場信心有所打擊。據美國能源部下屬的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報告顯示,11月2日當周美國原油庫存增加180萬桶,同期日產量增加14.2%。

  對此,國金期貨首席經濟學家、副總經理江明德表示,原油供需關系格局發生了重要變化,一方面全球經濟下行對需求不構成支撐,另一方面美國原油供需關系發生重大變化對全球格局有本質性的沖擊,高油價難以維持,但中短期大幅下行也不可能。

  “美國原來對中東是牢牢控制,預計未來將淡出該地區的原油管控。”江明德表示,長期看原油供大於求的逆轉不可避免。

  年內商品趨弱

  原油作為大宗商品的領頭羊,其大起大落令全球市場難辨方向,而偏弱趨勢對工業品年底走勢也形成壓力。

  國內方面,受外盤拖累,農產品(行情股吧資金流)領跌期市,尤以豆類品種表現明顯﹔工業品方面,滬銅再次第五周收跌﹔而黃金、白銀等避險品種表現較為強勢,漲幅有所擴大。

  從具體品種來看,黃金、白銀領漲市場,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主力合約上周累計漲幅達1.88%,扭轉連續四周跌勢。另外,滬銅繼續下挫1.25%,已經是連續第五周收跌。

  現貨市場方面,有色金屬表現強勁。據大宗商品數據商生意社監測,上周滬深原材料價格漲跌榜周環比上升的商品共40種,集中在化工板塊(共14種)和有色板塊(共9種),漲幅前3的商品分別為粗苯、白銀、黃金。

  “四季度是工業品傳統淡季。”江明德說,前三季度農產品強於工業品,到了第四季度,農產品強勢開始弱化,但不會轉為弱勢,工業品方面,弱勢則有所淡化,但也不會強勢。

  江明德預計,從奧巴馬選舉前后情況來看,大宗商品維持震蕩趨弱態勢,尤以工業品更為明顯。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場包括資本市場受制於經濟和債務兩大因素。經濟方面,歐美、日本等經濟體前景難料,仍有不少令市場擔憂的因素﹔債務方面,各國債務仍然使得經濟增長彈性受到抑制。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