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股價一月下跌20% 海外供應商遇“熊市危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蘋果股價一月下跌20% 海外供應商遇“熊市危機”

2012年11月12日09:12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截至上周四,蘋果股價報538.59美元,創5個多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自9月21日的高點705.07美元累積跌幅已達23.6%,蘋果投資鏈上的風險似乎正在膨脹,而對蘋果業務依賴度最高的兩家供應商,也幾乎在同一時間慘遭市場拋售。

  蘋果的最新財報已經透露出了某種不妙跡象。資料顯示,在截至9月底的該財季,蘋果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7%。但攤薄每股收益僅8.67美元,不及分析師預期的8.75美元。另外,蘋果當季共售出1400萬部iPad,同比增長26%,低於分析師1500萬部的預期。據統計,自2010年二季度以來,蘋果有5個季度淨利潤環比下滑,其中有3次都發生在今年。

  不只是蘋果,其大型供應商也出現了類似頹勢。彭博數據顯示,按收入佔比看,蘋果最大的供應商是凌雲半導體,這家公司來自蘋果的收入佔其總收入的59%。盡管在截至9月底的該財季,凌雲淨利潤同比暴增215%,但市場近期並不買賬。本月以來,該股價格已累計下挫21%,至32.4美元。

  類似的麻煩還發生在蘋果第二大供應商GluMobile身上。該公司來自蘋果的收入佔總收入的37.6%,從10月至今,其股價已下跌超過46%。資料顯示,截至9月末的三季報,Glu淨虧損356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淨虧616萬美元有所收窄。

  如果以往來交易金額衡量,蘋果前五大供應商依次為鴻海精密、和碩聯合科技、捷普科技、偉創力和三星電子,上市地域橫跨美國、中國台灣和韓國,但這5家公司股價均在10月出現走低。

  值得一提的是,據IDC報告,今年第三季度,蘋果主導的市場份額有所下滑,由去年同期的59.7%(今年第二季度為65.5%)下跌至今年的50.4%,而三星和亞馬遜的平板電腦市場份額在第三季度均有所上升。 據《每日經濟新聞》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