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將上行 四大因素為央行降准提供有力支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物價將上行 四大因素為央行降准提供有力支撐

2012年11月12日09:0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1.7%,環比下降0.1%。而今年以來,CPI增長速度總體上持續回落,10月同比漲幅最低。但受當前多重因素影響,CPI已失去下行動力,明年第一季度將總體呈現緩慢上行趨勢。有觀點認為,受物價上行壓力及外匯佔款增長等因素影響,降准成為小概率事件,但事實上仍有諸多因素支撐降准可能性。

  CPI觸底並成上行趨勢主要受到三因素影響:一是宏觀經濟形勢及由此引致的宏觀政策變化。當前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仍在對抗經濟下行尤其是實體經濟下行。近半年來,我國為穩增長已實施降息、降准、密集啟動重大投資項目等一系列措施,在渡過一段滯后期后,上述措施將逐漸顯效,從而為物價上漲創造條件。二是以歐美日為代表的全球性寬鬆貨幣政策將推高世界大宗商品價格,並可能導致一定程度的熱錢流入,從而形成輸入性的流動性膨脹和物價上行壓力。三是季節性和周期性因素使物價面臨上漲壓力。進入冬季后並受春節因素影響,部分季節性農產品面臨漲價壓力,豬肉、水產品、蔬菜等價格可能相繼觸底反彈。此外,煤炭需求有上升趨勢,水泥、金屬等生產資料價格也已出現溫和回升。

  有些觀點認為,物價上行預期會打擊存准下調預期。加之9月份外匯佔款結束了連續兩月的負增長,而據推測10月份新增外匯佔款可達2000億元,降准概率大大減小。然而筆者認為,尚有四大因素為未來半年內央行作出降准決策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是穩增長需要更積極的貨幣政策。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並不樂觀,經濟持續下行壓力較大,企穩回升態勢有待鞏固。在經歷9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3.6%這一2009年11月以來最低點后,10月份PPI仍同比下降2.8%,延續了自今年3月份以來的負增長態勢。PPI連續回落凸顯了經濟下行壓力,決策層將會保持適度刺激政策以促進經濟穩定增長,以形成一個較穩固的經濟回暖態勢。

  二是逆回購無法替代降准的職能。逆回購期限較短,且資金成本較高,發行利率遠高於准備金利息,而且對逆回購來說,今天釋放的流動性也是不久的將來要收回的流動性,隻能作為調配資金、解決流動性緊張的短期措施,不能形成長期較穩定的資金供給,也不能提供穩定的市場預期。

  三是物價尤其是房價不會顯著反彈。總體上講,目前需求和消費仍較疲軟,PPI仍處低點,CPI在冬季和春節前帶有周期性上行特征,隻要嚴密關注則風險可控。從當前政策面看,房地產調控並未放鬆,在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尚未形成並有效替代現行政策之前,政策放鬆和房價顯著反彈的可能性不大。從需求側看,房地產在經歷了半年多時間由剛需帶動的溫和復蘇后,並未出現市場期待的“金九銀十”的火熱場面,部分地區交易量下滑,供需雙方展開新一輪拉鋸博弈。

  四是存准處於不正常高位,尚有調整空間。面對著歐美日全球性的寬鬆貨幣政策壓力,我國貨幣政策仍有放鬆空間。當前大型金融機構和中小型金融機構的存款准備金率分別為20%和16.5%,處於較高水平,降准還有一定空間。

  總之,當前物價觸底、外匯佔款回升等因素確實打擊了降准預期,但考慮到仍有許多支撐因素,降准仍有一定的可能性。春節之前,視經濟指標的走勢情況,央行可能會選擇合適的時點再次降准。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