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八大:“兩個翻番”真提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聚焦十八大:“兩個翻番”真提氣

本報記者  尹曉宇  潘笑天

2012年11月12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一個是經濟總量指標,一個是人民生活指標,指標設定以2010年為基期,這兩個指標的指導性、方向性更加鮮明,尤其是將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標寫入黨代會報告,分量更重,彰顯出今后我們更注重百姓生活幸福度。”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代表如是說。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現價總量為401513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為19109元和5919元。未來8年內,實現兩個翻一番的底氣在哪裡?還面臨著怎樣的現實困難?

  總量翻番很實在

  如果僅從速度上來說,不需要太快的年均增速。根據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的測算,要實現兩個翻一番的目標,在接下來的幾年中,隻要經濟年均增速達到6.9%左右就可以實現GDP翻一番的目標。

  “10年內GDP的目標並不激進。”經濟學者葉檀表示,以2010年為基數,如果GDP在10年內保持7.1%的增速,基本能夠完成目標,考慮到2011年、2012年的增速都遠超或者將遠超7.1%,未來保持7%到7.5%之間的增速足矣。即使穩健,以此計劃,10年后中國GDP將與美國相當,或者超過美國。

  “十二五”規劃將中國經濟年均增速目標設定為7%,而根據以往的經驗,實際增長速度都高於預定目標。“十二五”第一年,經濟增長了9.3%。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代表在近日的發布會上表示,今年經濟的增長可以在7.5%以上。

  收入翻番質更高

  “十八大報告提出,城鄉居民收入翻番,這反映黨對人民群眾的情懷。這對執政能力提出了更高更實在的要求。”四川省瀘州市委書記劉國強代表告訴記者。

  胡鞍鋼測算顯示,要實現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標,隻要今后人均收入年均增長7.2%左右就可以。

  李揚的計算也如出一轍,考慮到人口增長因素,要實現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標,粗略測算GDP年均增速達7.1%左右就可保障,而人均收入年均增速7%左右即可。

  從歷史資料分析,十六大以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價格因素年均實際增長9.2%,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實際增長8.1%。

  “城鄉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同樣不是個激進的目標。”葉檀表示,很多地區在“十二五”規劃中,提出5年居民收入翻番。可見,10年收入翻一番並不是個太高的目標。

  劉國強代表介紹,瀘州市此前提出5年內實現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相當於年均增長15.1%,而工作目標設定為16%,現在執行情況良好。

  收入分配需理順

  為了保証居民收入“翻一番”這個任務的完成,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系。要“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必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李義平認為,要實現兩個翻一番的目標,必須有強有力的發展和強有力的供給。

  劉國強代表表示,產業工人的收入翻番,要靠經濟發展,靠企業做優做強。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張翼認為,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理順收入分配體制、健全社會成員的公平流動機制,在制度上完善各級政府的決策機制。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