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外貿同比增長7.3% 中國經濟開始明顯復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0月外貿同比增長7.3% 中國經濟開始明顯復蘇

2012年11月12日08:0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10月外貿總額同比增長7.3%貿易順差319.9億美元經濟復蘇跡象明顯

  海關總署上周六發布數據顯示,10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為3191.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3%。其中出口1755.7億美元,進口為1435.8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6%和2.4%。10月當月貿易順差為319.9億美元。

  累計來看,今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已達31615.7億美元,同比增長6.3%。其中出口16709億美元,增長7.8%﹔進口14906.7億美元,增長4.6%﹔貿易順差累計為1802.3億美元。

  -解讀

  中國經濟開始明顯復蘇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在中國企業競爭力年會上表示,中國經濟硬著陸是不可能的。李揚認為,結構性減速其實已經發生,10月份經濟數據進一步鞏固,基於這樣一個數據和這些趨勢,他認為中國經濟硬著陸是不可能的。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預計四季度國內經濟增速將進一步趨穩回升,隨著未來投資項目的進一步上馬,預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將繼續回升,進口商品的需求很可能逐步增加。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經濟研究總監劉利剛認為,整體來看,中國的外貿尤其是出口數據表明中國經濟開始明顯復蘇,與日前公布的實體經濟數據相印証,表明中國經濟增長動能也開始加速。從不斷增加的投資項目和投資需求來看,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中國的大宗商品需求也將保持得較為強勁。不過,劉利剛認為,盡管10月外貿總體表現不錯,中國全年10%的增長目標似乎已經難以完成,這也表明中國未來的外貿形勢仍然面臨著一定的困難。

  經濟不足以支撐強勢匯率

  劉利剛表示,近期較為強勁的貿易順差也明顯推動了人民幣的升值,但相信本輪升值將伴隨著美國大選的落幕而告一段落,總體來看,中國目前的經濟表現也不足以支撐過強的匯率走勢,同時全年外貿增長難以實現也表明中國官方不會容忍本幣的過度升值。伴隨著美國大選結束,央行將引導人民幣匯率向6.30區間小幅貶值。

  -未來預測

  外貿仍將維持回升態勢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報告預計2012年11月出口同比回升態勢仍將持續。因為從歷史數據看,11月、12月份的出口規模都會較前期有所季節性回暖。但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仍不明朗,實質性的外需回暖仍需時日,因而短期出口不太可能大幅增長,增速仍將是漸進趨穩。

  預計2012年11月進口同比可能略有回升。一是四季度中國內需將企穩向好,進而帶動進口增速回升。二是四季度微觀企業主體將陸續進入主動補庫存周期,進口商品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三是由於近期貿易順差有所擴大的,為平衡貿易收支,預計未來政府仍將可能繼續推動鼓勵進口的政策。

  交行認為年內進出口貿易仍將維持回升態勢,但考慮到未來兩個月進口增速回升速度可能快於出口,預計月度貿易順差可能略有收窄。預計四季度貿易順差為月均250億左右,與三季度基本持平,而全年貿易順差則將超過2000億美元,相比去年明顯擴大。 記者: 馬文婷 高晨

(來源:京華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