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用電量同比增6.1% 經濟回暖趨勢漸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0月用電量同比增6.1% 經濟回暖趨勢漸明

2012年11月15日10:27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能源局昨日發布數據,10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1%,環比回升3.2個百分點,創7個月以來新高。分析認為,經濟回暖趨勢逐漸明朗,四季度將在穩增長政策下溫和反彈,全年全社會用電量有望增長7%。

  公告顯示,1—10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4088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9%﹔10月份全社會用電量3998億千瓦時,增長6.1%,增速連降3個月后回升,並創下自今年4月以來7個月最高。

  而在今年前三季度,被稱為經濟運行“晴雨表”的全社會用電量增幅同比下降,不過,10月份6%的同比增速大大超過前三季度的增長。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副主席史玉波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意味著中國經濟已經呈現出企穩回升的態勢。

  接受記者採訪時,華安遠見投資顧問公司研究部主管汪嵐表示,該增速屬合理狀態,與前期公布PMI數據增幅一樣,說明目前經濟整體出現回暖,特別是工業用電穩定增長在3%以上,這對轉型期的中國來說是一個健康、合理的增速。

  對此,銀河証券研究所總監、宏觀分析師張新法表示認同。“實際上,我國經濟在9月份已開始筑底並有所回升的情況已成業界共識。”

  分類來看,前10個月,第一產業用電量867億千瓦時,同比下降0.7%﹔第二產業用電量3002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2%﹔第三產業用電量473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2%﹔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525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9%。

  “社會用電量回升主要是第二產業的拉動所致。”張新法向南方日報記者表示,第二產業用電佔全部用電量70%以上,其3.2%的增長對社會用電量的拉動貢獻最大。另外,第三產業11.2%的增長也起了重要作用。(駐京記者/趙曉娜)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