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斯·霍普:中國將成經濟增長前沿 需警惕發展方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尼古拉斯·霍普:中國將成經濟增長前沿 需警惕發展方向

2012年11月17日15: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呂騫)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於今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格局變遷與全球金融改革。美國斯坦福大學國際發展中心主任尼古拉斯·霍普在“世界經濟下一個增長點”專題會議中表示,全球經濟增長將會繼續,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將是增長的前沿,美國和歐洲也會擺脫困境,但希望經濟增長建立在技術發明的推動基礎上,否則將是一把雙刃劍。

尼古拉斯·霍普表示,中國的經濟,就像基於經驗預測,可能要是比現在還要高四到五倍。這也適用於其他國家,比如發展中國家,如果你把他們提高到現在OECD這種水平的話,採取同樣的收入和現在標准的話,肯定經濟的規模是非常驚人的。問題是,如果這樣增長的話,如果這樣去消耗經濟,消耗能源,或者這麼污染環境的話,那個時候等經濟漲到那麼大,地球可能不存在了。

尼古拉斯·霍普說,我對經濟形勢的樂觀預計,是因為我假設創新的過程以及這種創新的發展是不斷地繼續,而且可能會加速。因為現在有這麼多的人在注重創新,他們都在推動創新。

以下是演講實錄:

感謝主席。我想給大家談一兩點吧。今天上午的時候,吳敬璉教授也談到了,也就是幾年以前,吳教授來到斯坦福大學跟我們作了一個講座。他把中國面臨的問題,清楚地談出來了,他比他今天講的還要尖銳,他說中國到達了一個很高的點,一個是我們國家的資本主義的經濟,我們說國企,還有政府,它們實際上驅動了中國經濟的發展。另外一個道路,實際上是私有的企業,它們是依照法律或者市場的規則,它們有更多的民主出來,我可以把它叫做左右平衡的發展,一左一右,一是以出口為主的發展模式,另外一個就是以私有企業來驅動的發展模式。

兩個月之前,在東京IMF的會議上,我們從斯坦福過去,日本的一個國際合作的銀行也談到了,我們要看一看中國重新去平衡我們經濟的發展,去看一看它對亞洲的經濟會有怎樣的影響。我們當時有一點擔心,因為實際上我們的經濟在放緩,中國的經濟也在放緩它的發展了。我們就會有一個重心的轉移,再次強調我們要考慮過去,同時要考慮現在。比如過去我們有很多的建設方面的投資,特別是基礎設施方面建設的投資,這些非常的重要。現在我們開始改變經濟結構了,我們希望能夠讓我們繼續發展這種消費為主的經濟發展模式,這也是非常緊急的,需要我們馬上做的一件事情。

今天早上聽到很多這方面的論點。同時,我們知道從十八大也有這樣的信息傳遞出來,就是我們需要有一些結構的調整,這是對中國經濟的結構調整。

我給大家非常非常簡單的介紹一些,我想給大家看一些數據,在這裡。這樣讓你們有更加清楚的認識,就是對我所講的東西有一個更好背景的了解。我們去談未來,我會給大家談一些我們的議題或者問題等等,我們覺得它可能是大家的關注、比較關心的問題。

我們可以看一看背景數據的話,我們知道這個餅圖,這是一個名義上2011年GDP的增長,我沒有講通貨膨脹率,沒有考慮其他的因素,或者貧富分化等等,這就是一個非常干淨的數據。僅僅是2011年,我們以美元作為一個標准,去看一下GDP的增長,我們看全球的人口,大概要達到70億了,我們現在覺得假設是一個一萬美元每個人的標准。跟過去相比來講,我們知道實際的增長,是我們真正感興趣的,而不是名義的增長。我們要看一下,從全球角度來講,近期在哪些地方帶來增長呢?美國,我們看一下,還是佔全球經濟比重22%,歐盟19%,金磚五國19%,加起來是佔全球人口的60%。日本還是一個非常大的經濟體。如果把日本和中國加起來,它是等同於歐元區的。

這個數字基本上意味著什麼呢?如果我們展望未來的話,中國,我和前面發言人的觀點一樣,是唯一一個可預見的未來,是唯一的增長源,中國名義美元的增長來講,可以說增長是令人驚人的。當然,也是不太可持續的,這主要是因為中國的高通脹率要高於工業國家,而且可以說也是因為中國人民幣在升值,因為現在速度在增加的同時,人民幣的上行壓力比較大。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國以及全球經濟的貢獻是史無前例的,巴西和俄羅斯前景也不錯,我最后在后面會給大家展示靈貓六國的情況,金磚五國確實是未來增長的一個很好的潛在來源,或者前景非常的積極。

前面的幻燈片也說了,全球增長比較快、比較高的話,我們必須要看到歐洲和美國的經濟復蘇,因為它畢竟佔全球的經濟比例是比較大的。對於發展中國家也有很大的影響,如果沒有辦法解決歐洲和美國赤字的話,沒有辦法解決債務積累的話,可能會對發展中國家帶來不利影響。日本在這方面也是要增加增長,如果日本能夠復蘇的話,也會對全球的經濟作出貢獻。

我們作為經濟學家來講,在未來預測方面,確實做得比較糟糕。但是我想說,新的增長極來講,增長得是比較快的。當然,像我們主旨演講人講,拉美的經濟增長也是比較積極的。我想說,在南美,它的資源基礎,再加上正確政策的話,這些國家來講,將來也是比較穩健的,南美也可以有很高的增長,而且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也是增長比較快的。當然,現在經濟體是比較小的,對於全球經濟來講,貢獻的總量不是那麼大。就非洲來講,會增長,尤其是在長期角度來講,就像我們主旨人所講的,在這些低收入的東盟,像柬埔寨、老撾、緬甸,還有越南,它們也是將來增長的一個潛在點。所以,我要跟大家說的是,這些結果都是息息相關的,不可分割的。也就是說其他發言人,今天早晨的時候也說了,在這節也有人強調,我們一定要同舟共濟,一些主要的經濟體也要採取一些措施,因為主要經濟體來講,採取措施,如果錯的話,會對整個經濟帶來很大影響。中國的前景是比較健康的,當然如果美國和歐洲也能迎頭趕上的話,對中國的經濟發展也會起到很好的作用,尤其新的經濟增長極來講,這些經濟體做得好的話,增長成績會更好。尤其中國和其他金磚五國能夠增長得非常好的話,肯定會拉大對產品的需求。

我們來看一下一些我們需要考慮的問題,也就是說,我的一些考量,就是對於這個話題的一些個人的見解。如果我們從長期的視角來審視這個問題的話,大家知道資源的局限、環境的問題、氣候變暖等所有要素在威脅著我們經濟可持續發展,尤其對我們現在取得的成果有很多的威脅,對於我們整個地球來講,怎麼樣能確保人民的繁榮、富強,尤其在中國來講,我們知道有這樣一個概念,就是希望能夠小康社會,這實際上也是一個指導的理想原則,對於政府來講是發展的一個哲理。我們現在要去思考一下,是否是有個穩定的、高水平的收入。在這個收入當中,是我們能夠達到的,能夠確保高收入、穩定的收入,讓它持久不變。

看40年的歷史來講,我經常和學生來進行建模,學生認為這種穩定的狀態,實際上是資本主義國家杜撰出來的,實際上是不存在的。如果要是沒有穩定狀態的話,怎麼辦呢?如果是經常波動的,上上下下的,對我們來講就沒有吸引力了。這裡面有一些民族的擔心,比如富裕國家,比如人口不斷下降,而且老齡化,老齡化,對整個經濟全球勞動力的貢獻比較低。我經常會反駁,實際上我更多擔心的是一些中等收入的陷阱,就是說,這實際上是另外一種方式,他們國家的政策是不對的。如果大家要是沒有這種高收入陷阱的話,我就有擔心了,我覺得還是有這種陷阱的。因為某種程度上來講,我們在發展的時候,可能要調整我們一些發展模式,我們可以建立一個模型。通過這個模型可以給人們提供非常體面的生活水平,還有體面的生活,以及可以持續的增長,就是在和平的地球上,沒有什麼災難,沒有什麼資源的掠奪,沒有那些錯誤的行動,就是理想的和平的現象促使的結果。

上個星期讓我想到,比如我開車,從舊金山開到機場,實際上我正在65公裡/小時,符合時速的。然后有一個車超過我,它上面沒有駕駛人,隻有一個轉的東西,它上面寫的是“沒有人駕駛的車”,超過我,它的時速是70公裡,我希望工程師能夠知道,我擔心萬一它繞到我的車道怎麼辦呢?而且它為什麼能超速呢?因為它們在試驗,可以超速。

我說這個例子是什麼意思呢?我和斯坦福學生也講,我們在發展游戲當中,我們經常不會考慮50年代、60年代的富裕國家到底是怎樣的情況。那些富裕的人,可能都不知道2010年的美國收入到底是怎麼樣的,在50年代沒法想象2010年的情況。如果在2050年之后,或者2015年之后不存在這種高收入怎麼辦呢?有些人可能從來沒有看到過一個電話,在越野的時候一個電話,電話的技術發展得非常之快,而且有些技術的發展,我們都認為理所應當的了。我要舉這個例子,就是說我們在預測,比如我的同事在2015年的預測都預測出來了,可能是6%、7%,都預測那麼久了,我也同意了,我也是樂觀的。我樂觀,是因為我假設創新的過程以及這種創新的發展是不斷地繼續,而且可能會加速。因為現在有這麼多的人在注重創新,他們都在推動創新。

所以,很大程度上,當我們展望未來的時候,潛意識來講,我們都認為這種發展都習以為常了,認為是自然會來的。今天早晨也說了,肯定來講,這種生產率也會不斷地再增加,我們要提高生產率的投資,甚至實際上是超過我們這種想象。1947年推出的機型,對我的生活已經有很大改善了。我想說的是,我們到底是模仿還是創新,前面的發言人也說了,主旨發言人說了很多,我也同意他的想法。就是說,模仿來講,是一個戰略的過程。如果你把中國前十的情況研究一下,看一下它消費的模式,然后去想象一下未來,比如如果剩下的中國這些地方也都能夠像排名前十的地區去消費的話,增長簡直是驚人的,是史無前例的。

中國的經濟,就像基於經驗預測,可能要是比現在還要高四到五倍。這也適用於其他國家,比如發展中國家,如果你把他們提高到現在OECD這種水平的話,採取同樣的收入和現在標准的話,肯定經濟的規模是非常驚人的。問題是,如果這樣增長的話,如果這樣去消耗經濟,消耗能源,或者這麼污染環境的話,那個時候等經濟漲到那麼大,地球可能不存在了。

我說的是什麼意思呢?經濟增長是會繼續的,我上述說到的國家是增長的前沿,我相信美國和歐洲自己也會擺脫困境,他們現在正在做,但是,我希望技術和推動和發明來講,確實一定要很好地朝著正確的方向來發展,否則就是一把雙刃劍。謝謝。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