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伯特裡爾:中國對世界經濟貢獻比發達經濟體要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彼得·伯特裡爾:中國對世界經濟貢獻比發達經濟體要大

2012年11月17日16:0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呂騫)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於今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格局變遷與全球金融改革。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彼得·伯特裡爾在“世界經濟下一個增長點”專題會議中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尚未趕上美國,但是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比任何發達經濟體還要大。

彼得·伯特裡爾表示,全球增長的比例貢獻重心發生轉移是自90年代中期的時候開始的。2005年,發達經濟體在全球的增速來講,實際上已經貢獻是低於50%-60%以下了。如果看近期的話,在危機之前,以及在2006年到2010年的危機來講,發達經濟體對於全球經濟貢獻率低於20%,剩下的經濟體貢獻是80%。

彼得·伯特裡爾認為,新興經濟體從制造業轉向服務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在全球每一個地方,服務行業變得越來越可交易,而且規模不斷增加。

彼得·伯特裡爾也表示,全球經濟前景未來的樂觀估計也面臨著貿易戰、貨幣戰,以及資源局限、氣候變化等多方面的挑戰。國際多邊化合作停滯的現狀不利於解決這些問題,多邊機制創造了我們的WTO、世行、IMF,后來多哈談判停滯不前,現在看到越來越少的多邊倡議或者方法來解決現在越來越嚴重的一些或者很多一些全球的問題。

以下是演講實錄:

我的評論會基於卡瓦羅的發言,發言為兩部分,就是基本的結論和樂觀主義精神。我也會提出一些問題,不是質疑它,是提出一些問題供大家思考。這裡面毫無疑問,在我的想法裡面,確實我們可以看到,經濟增長極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尤其在全球經濟角度來講,從發達工業國家轉向新興經濟體,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當中,這些經濟增長極的轉換已經發生了,而且隨著時間的流逝不斷增強這種趨勢。

我也作出了計算,對全球GDP比例來講並不是那麼關注,而是對全球增長的比例貢獻,這個比例的貢獻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增速的貢獻,也是給大家展示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概念。就是全球這種重心也開始轉移了,從發達的工業化的經濟體轉成了新興經濟體。這種轉移是在90年代中期的時候開始的。如果大家可以看到2005年的,這些發達經濟體在全球的增速來講,實際上已經貢獻是低於50%-60%以下了。如果看近期的話,在危機之前,以及在2006年到2010年的危機來講,發達經濟體對於全球經濟貢獻率低於20%,剩下的經濟體貢獻是80%。所以,我們不需要再把,比如說中國的經濟和美國的經濟旗鼓相當。現在已經看到它雖然沒有趕上美國,但是可以看到,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比任何發達經濟體還要大。如果我們展望未來的話,2016年到2025年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這種趨勢還會持續下去。據我的估計來講,這些發達經濟體在全球經濟增速方面的貢獻比例來講,會在25%-30%左右。相應的,世界其他的國家在中國為領頭羊來講,還有這些非洲,還有新興經濟體的貢獻來講,會在75-80%之間,這是從增速的貢獻來講。

第二點,我想重復一下剛才發言的結論,對全球的前景來講是比較樂觀的,就像發言人所說的,也就是從制造業肯定要轉向服務業。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當然,這一點來講,還沒有完全的被人們所重視。尤其是在全球的前景來講。在全球我們所看到的每一個地方,服務行業來講,變得越來越可以交易的,而且規模不斷增加,就技術來講也是非常重要的,它推動了這方面的發展和貿易模式的改變。我們知道服務的貿易不斷增加,對於勞動力來講,也是創造了很多就業,而且可以說對制造行業來講,對勞動者的貢獻也是非常大的。所以,這兩點,我們實際上是對全球的前景樂觀的原因,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從制造業轉向服務行業,而且從資源密集型轉向服務行業,這方面的轉型也不斷加速。

現在我的問題來講,就是說,剛才主旨發言人所說的樂觀主義,到底能不能講得通。確實我很喜歡他的發言。這裡我想提出下面的問題。他在一開始的時候也說了,我們可以是樂觀,但前提是我們要假設世界沒有貿易戰或者貨幣戰,這是他的前提。如果我們避免貿易戰和貨幣戰,這也不夠,我們遠遠的要做得更多。現在的情況還不太理想,如果現在看一下主要挑戰的話,全球主要經濟體面臨著貿易挑戰的話,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全球的貿易來講,可以說受到了很多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實際上是我們沒有想到的,或者以前不存在的。

實際上,比如氣候變化,除了資源局限之外,大家可以看到從氣候變化來講,實際上一些主要城市,我們在應對氣候變化的時候,可以說還做得比較好。那些史無前例的颶風、自然災害,比如紐約不久之前有特大暴風雨,可以說造成了巨大的影響,也就是說資源的影響,再加上我們自己對於氣候變化未准備好,這些來講,實際上基於上述這些因素,為了避免這些麻煩,還不夠,我們必須要機制化,要找到更好的機制,讓國際來進行更好的合作,這才可以。我們在哪個地方找到能源和政治意願,我們的權力從哪方面找來,進行很好的協調,進行多邊主義的合作,實際上多邊化合作在二戰之后是非常強大的,多邊機制創造了我們的WTO、世行、IMF,后來多哈談判現在停滯不了,我們現在看到越來越少的多邊的倡議或者方法來解決現在越來越嚴重的一些或者很多一些全球的問題了。這裡面我想提出的,我想向多明戈提出這樣的問題,因為他沒有觸及到這個問題,這也是向他提出一個挑戰吧。

當然,我說的這裡面不僅僅要談到資源的限制,還有氣候的一些變化,還有一些政策方面的挑戰。我們知道現在氣候變化是非常危險,而且我們知道動物健康、人類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有很多新的疾病,傳染性的疾病,怎樣來控制這些疾病呢?這裡面我們是沒有機制,沒有這方面的能量應對這些問題,是,我們可以樂觀,但樂觀的前提,我們必須要有一些新的能量,讓我們採取多邊的活動來解決上述的諸多挑戰。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