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敏:保証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業讓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湯敏:保証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業讓利

2012年11月17日17: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呂騫)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於今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格局變遷與全球金融改革。國務院參事室參事湯敏在“中國收入分配症結與出路”專題會議中表示,最近十八大提出的人均收入翻番實際上要做很大的努力,政府得要讓利,企業得要讓利,把才能保証居民收入實現翻番。

湯敏表示,現在談收入分配,談的是居民之間的收入分配,但是,實際上如果我們GDP生產出來以后,首先第一輪要在政府、企業和居民之間進行第一次分配,目前的情況是居民在整個GDP裡面的分配隻佔大概42%、43%左右。

湯敏說,如果我們不做大的結構性的調整,我們要保証居民收入翻一番的話,實際上要做很大的努力。因此我們現在首先第一個就要在政府、企業和居民的收入之間,這個首先要進行分配。或者反過來說,如果要保証我們居民7%甚至比7%稍微多一點的話,而GDP的增長又受整個客觀形勢限制,也就是說,政府得要讓利,企業得要讓利,把它這一塊要讓一部分出來,那麼才能保証居民收入在2020年的時候能夠翻一番。這個讓利是需要改革的,需要勇氣,也需要決心的。

以下是演講實錄:

謝謝。剛才李實用了非常翔實的數據作了非常詳細的研究,談收入分配的問題,收入分配確實是很大的問題,這個學者已經討論多年了。我這個評論因為時間很短,我想補充或者加強李實老師剛才所說的關於收入分配的另外一部分。我們現在談收入分配,談的是居民之間的收入分配,但是,實際上如果我們GDP生產出來以后,首先第一輪要在政府、企業和居民之間進行第一次分配,目前的情況下,是居民在整個GDP裡面的分配隻佔大概42%、43%左右,我們現在談的很多的收入分配更多的是在42%、43%裡面怎麼分配的更公平,而百分之五十幾的這一部分,我們現在談的不夠。所以,我覺得,我們首先要考慮就是在第一次分配裡面,在政府、企業和居民之間這個分配首先要注意它的分配公平問題。

最近十八大提出了兩個翻一番,全國老百姓都非常振奮。一個是經濟總量翻一番,另外一個是人均收入翻一番。很多學者已經論証,這個不難,因為十年翻一番,每年也就7%左右,應該完全能做得到。第一個翻一番做得到,我覺得不難。但是第二個翻一番,也就是居民收入翻一番,這個問題我覺得還是要經過努力。為什麼?我們來看一看,在過去的改革開放34年的時間中,我們整個的GDP增長大概平均每年增長9.8% 到9.9%左右,居民的收入增長大概在7.7%到7.1%左右,也就是說我們9.9%的GDP,將近10%的GDP,能夠使城鄉居民的收入增加7%左右,也就是GDP和收入增長大概差三個百分點。

過去十年中,由於科學發展觀,由於注重了收入分配,情況有所改善。過去十年,我們平均的GDP增長是10.7%,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長是9.2%,而農村居民的增長是8.1%,這兩個一平均,大概差兩個百分點,也就是GDP的增長和居民收入的增長大概差兩個百分點。

以這樣的概念,30年平均差三個百分點,過去十年差兩個百分點,從這個角度來看,未來十年,我們GDP的增長大概在7%到8%左右,因為一是整個世界經濟不景氣,二是中國的經濟體量也比較大,不可能再保持過去10.7%的GDP增長。所以,我們在8%左右的GDP增長。如果按照過去30多年的情況,那麼,居民收入增長,也就是百分之五點幾。如果按照過去十年,也就是6%左右。所以,達不到這個7%。而過去十年,GDP增長非常快,而且我們採取了很多的措施,包括減免農業稅,包括農村的八連增,八年的豐收,這個我們不能保証未來還保持這個。所以,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做大的結構性的調整,我們要保証居民收入翻一番的話,實際上要做很大的努力。因此我們現在首先第一個就要在政府、企業和居民的收入之間,這個首先要進行分配。或者反過來說,如果要保証我們居民7%甚至比7%稍微多一點的話,而GDP的增長又受整個客觀形勢限制,也就是說,政府得要讓利,企業得要讓利,把它這一塊要讓一部分出來,那麼我們才能保証居民收入的7%甚至稍微高一點的經濟增長。如果我們算一算,政府至少要讓一個百分點,甚至1.5個百分點,因為讓出來之后,不是說這個錢全部到了居民手裡,可能一部分讓企業拿去了,反過來企業也得要一到一點五個百分點的GDP,這樣有政府和企業同時讓出了大概兩到更高一點百分點的GDP到居民的手上以后,居民才能保証我們在2020年的時候能夠翻一番。這個讓利是需要改革的,需要勇氣,也需要決心的。

因為從政府來說,現在本身我們還入不敷出,還有赤字。企業也在抱怨。這個怎麼做呢?我想第一,政府的稅收肯定不能再增加,或者說在經濟增長的時候不能比經濟增長增長的更快,所謂讓,就要比經濟增長慢一些,我們說的1到1.5個百分點,就是目前情況下大概五千億到7500億人民幣。到了2020年,一個百分點左右就要一萬億人民幣,同樣企業也是要讓出一萬到一萬五千人民幣來。這個怎麼上?一個是政府在稅收可能要減少稅收或者是政府其他收入的增長速度,要把這個錢讓出來。企業也可能要減少他們的利潤,比如說在企業裡面,整個的國有企業一年的利潤大概在23000到25000億左右,僅僅銀行一個領域就是一萬二千億人民幣左右的利益,這些就是怎麼樣把它讓出來,民營企業可能那些暴利的企業也要讓出一部分來。政府的怎麼讓?怎麼樣通過減稅的方法,通過減少政府的開支的方法,至於具體的,因為時間關系,另外我們也要做深入研究。

總的來說,即使這個做好了,也不是說收入分配就解決了。還有,把這個錢分到了居民手裡頭,在居民之間,剛才李實說的,怎麼樣讓低收入的得到更多,讓高收入的沒有得到甚至少得到。這樣我們的收入分配才能更公平。所以,我們要在關注居民之間或者說收入分配基尼系數的時候,我們首先要關注一次分配,也就在政府、企業和居民之間分配,而這裡頭有很多文章可做,有很多文章要做。否則的話,我們收入分配的問題很難得到根本上的解決。謝謝。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