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鏞:亞洲國家均面臨收入不平等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昌鏞:亞洲國家均面臨收入不平等問題

2012年11月17日18: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呂騫)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於今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格局變遷與全球金融改革。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李昌鏞在“中國收入分配症結與出路”專題會議中表示,公平的崛起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實際上是亞洲共同面臨的問題。同樣的因素可能一方面促進了亞洲的快速發展,可能也造成了這種收入不平等的崛起。

李昌鏞表示,現在公平的崛起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實際上是亞洲共同面臨的問題,印度現在也面臨著收入不平等性問題,但和拉美相比,我們的收入不平等性要低得多。

李昌鏞介紹,同樣的因素可能一方面促進了亞洲的快速發展,但是同樣的因素也可能造成了這種收入不平等的崛起。比如大家最近可以看到技術方面的進展,肯定是比較熱衷於追蹤資本的,而且對於教育比較高的人是比較有利的。比如現在你要到現代汽車,或者其他的一些制造業,你隻能看到的是一些機械,而不是人了。所以,IT技術可以說是受益的是那些真正高教育水平的,比如使用電腦比較精通的人,可以說,使一些低端的工作不需要了,很多人開始下崗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這種技術對那些資本密集和對高精的人才有好處的。

李昌鏞還表示,全球化貿易對於沿海地區,肯定帶來很多好處,尤其是和內陸相比,也造成區域的不平等。

以下是演講實錄:

非常感謝主席先生。可以說,我聽了介紹之后學到了很多,尤其是在李先生的全面介紹當中學到了很多,而且他給我們介紹的這些我都是非常贊同的。亞行也有一個研究,就是說亞洲的平等性的崛起,實際上是在4月份,我們進行了研究,結果和您的研究結果不謀而合,而且我也想說幾點。

第一,現在公平的崛起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實際上是亞洲共同面臨的問題。印度現在也面臨著亞洲的收入不平等性研究。韓國也是一個例子,和70年代不一樣,70年代亞洲增長速度比較快,在70年代的時候,一方面增長的速度比較快,平等性有所改進。現在我們可以看到,確實扶貧得到了很好的進展,而且經濟增長比較快,但是收入不平等性開始出現了,這是一個新的現象。可以說,和拉美來講,也比較類似。在70年代、80年代的時候,他們的增長比較低,而且他們也面臨著收入不平等的情況,在最近十年來講,也可能是因為一方面大宗商品的繁榮,再加上一些有利的政策,拉美開始改進他們的收入的不平等性,現在來講,我們可以看到,就是說和拉美相比,我們的收入不平等性要低得多。但是惡化的這種趨勢實際上是讓我們擔心的,惡化的速度讓我們擔心。所以我第一個評論,不僅僅是中國自己的問題,這種收入不平等的問題對於整個亞洲來講都是共同的問題,而且我們現在面臨全球化,而且越來越依賴於出口發展我們的經濟,所以這是我們大家共性的問題。

第二,因為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到,就像李先生也說了我們實際上有不同的方式來解決這樣的問題。實際上解決起來還是很難的。我聽起來好象很悲觀,但是,比如說在亞洲扶貧方面,我們確實做得比較好。我們可以看到,因為經濟增速比較高,而且扶貧,消除貧困速度,確實我們取得了很多的進展。但是最后收入的不平等性有點難解決。我們認為,同樣的因素可能一方面促進了亞洲的快速發展,但是同樣的因素也可能造成了這種收入不平等的崛起。比如大家最近可以看到技術方面的進展,大家可以看到,技術的進展肯定是比較熱衷於追蹤資本的,而且對於教育比較高的人是比較好的。比如70年代的時候,我是出生在韓國,比如我要是到造船行業,比如我要到汽車行業,就像我們的父親一樣,在那個時候他們就在重工業,但是如果你現在要到現代汽車,或者其他的一些制造業,你隻能看到的是一些機械,而不是人了。所以,IT技術可以說是受益的是那些真正高教育水平的,比如使用電腦比較精通的人,可以說,使一些低端的工作不需要了,很多人開始下崗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這種技術對那些資本密集和對高精的人才有好處的。

我們現在從全球化的趨勢、全球的貿易可以看到,對於沿海地區,肯定帶來很多好處,尤其是和內陸相比,也造成區域的不平等。可以說在過去,我們看到扶貧、經濟增長確實是很好,但是,因為我們技術進步也造成了這種收入的不平等性。我們學到的一個經驗就是技術進步我們也要考慮這個方面的問題。我們現在可以看到的收入不平等性在增加,因為他們會說,這個不平等性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比如從農業部門轉到城市地區的話,在發展的過渡期,這種不平等性是不可避免的。當然,很多人說它有一些好處。但是另外一方面這個不公平,實際上可能是機會不公平就會比較糟糕了。這種區別實際上在很多經濟體都是比較流行的。但是,如果你要和那些非經濟學家來講,他們不這麼認為。

比如說,這些IT技術的傳播,人們現在都更多地結識彼此,收入不平等,人們對於他們吃多少面包已經不滿意了,他們看到別人有什麼,所以對於這種收入不平等性,大家越來越關注了。因為有了IT以后,社交媒體這麼發達,可能就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而且從長期的發展角度來講,可能會帶來這些問題。所以亞行進行了這樣的研究,認為這種不平等的加劇是一種新的挑戰。你也說一些收入分配的政策、養老金、社會福利以及提高治理,你說的這些解決方案,比如說消除一些勞動力的成本不一致性等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這裡面我要和你分享的一點就是說,如果你要看一下收入不平等性的話,你要看一下稅前和稅后,比如說亞洲和OECD國家,這個收入的不平等性在OECD更低一些,在OECD它的基尼系數,稅后的。但是要在稅前收入分配的話,OECD國家收入差距要大得多。所以,在稅前,OECD的基尼系數要大得多。也就是說大家可以看到,稅前、稅后是不一樣的。有的時候你可以看到,你們是要促進這種競爭,來確保人們能賺更多的錢,讓這些人通過競爭增加收入。但是這樣的話會造成社會融合的問題,這樣的話政府就要進行再分配。再分配可能也不見得會降低這種收入的不平等性。再分配確實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但是我有兩個擔心:第一,在亞洲,我們的收入水平還是比較低的,收入的不平等性實際上是政策要解決的一個目標之一。湯敏也說了,增長速度也是很重要的。這個問題就是怎麼樣來擔保,再分配能夠考慮到成本,而且還有財政的可持續性。

另外還有一個非常難的問題。OECD國家實際上有一些稅收收入是佔了20%以上,也就是說他們的稅收收入,很多人覺得太高了。另外一方面來講,在亞洲,包括中國本身,就個人所得稅,可能低於15%以下,有些國家甚至低於10%以下,大家可以看到,這樣就很難進行重新的再分配、企業的收入所得稅。而且你也可以看到,個人收入所得稅,你需要間接性的稅率,我覺得從長期角度是一個正確的趨勢。如果是短期,你想進行稅收的間接性的稅率,你要看一下邊際稅率在亞洲,你要再和一些OECD國家相比,是具有可比性的。但是另一方面,稅收收入在亞洲比較低。我不僅僅指的是中國,在其他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亞洲國家都是這樣的,在收稅方面是有關的,可能和治理有關。所以是很難征稅的。也就是說你的初衷是好的,我們必須要有一個稅收系統,是漸進性的,但是你要有收集數據的,還有稅收系統性、透明性、治理方面是一個問題。

所以,短期來講,如果你要想採取這種漸進性的稅率,是否能夠真正產生直接的稅收收入,能夠支持解決的問題,長期這是一個很好的政策。但短期是一個問題。所以在亞行,我們建議的就是說,當然這也是我們要考慮的,我們也正在討論,還沒有最終達成結論。就是不僅僅關注稅收的漸進性在這個過渡期,也許我們要把稅收和支出結合起來,比如對於分配,就像您說的基礎設施的投資,這個是很重要的。前面發言人也說了,比如教育、基礎設施、社會保障都是很重要的。確實需要很多的錢,很多的稅收收入。但是另一方面,大家看一下增加值,它是有一定的效果的。而且你收起來可能也容易一些。從支出層面上,你可以結合起來,就是增值稅,而且在這個收入能夠更多地關注於,比如說支出方面,這樣可以消除地域的差異性,我們可以增加寬帶的基礎設施,這樣也可以提高人們的上網性,而且可以更多地征高收入的家庭的稅。而且,我們可以對增值稅方面,可以用一種有的放矢的方式進行,也就是可以把兩者結合起來。我知道這種漸進性的稅率從長期是比較好的,但是不僅僅從短期來講可以考慮一下。

加強我們的收稅的能力之前我們可以考慮這麼做,當然我們在亞洲地區可以增強這種收稅體系。但是在過渡期,我們可以把稅收和支出方面結合起來,這樣的話可以同時推動。謝謝。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