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民生補貼不如改發消費卡 個稅不妨一萬起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王健:民生補貼不如改發消費卡 個稅不妨一萬起征

2012年11月17日18: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呂騫)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於今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格局變遷與全球金融改革。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原主任王健在“中國收入分配症結與出路”專題會議中表示,財政補貼應考慮以民為本,的所有涉及民生的補貼不如變成消費補貼,給大家發消費卡。

王健表示,國家實際上隱形補貼了我們很多。比如說農超對接給超市補貼了。比如豬肉的補貼、家電補貼等,但並不是所有人都享受到了這些補貼。國家不如換個思路,不要考慮以資為本,而是考慮以民為本,把這些補貼梳理梳理,綜合起來都變成消費補貼,給每個老百姓發消費卡。

王健還表示,個人所得稅起征點不如提到一萬,不會對國家財政收入有很大影響,相反對收入分配有明顯好處。

以下是演講實錄:

各位嘉賓、各位發言者,大家下午好。剛才大家都作了精彩的發言和很好的評論。我想,我從另外一個角度談談我們最近的一些研究。就像湯敏剛才說的,我們到2020年要實現兩個翻一番的話,其中收入是一個很大的事情,而且不太容易做到。我們研究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說,什麼事情都可以從現在做起。大家說怎麼從現在做起呢?收入分配的差距有初次分配的原因,有再分配的原因,從再分配的角度來說,我們現在可以做的是什麼呢?財政少取多予,多給予。少取什麼呢?少取就是我們經常講的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大家說到3500元行不行,3500元當然低了,大概兩三年前我們就提出來,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干脆提到一萬,大家說為什麼提到一萬?稅務局規定的一萬以上的我才讓你申報,顯然一萬以下的都屬於中低收入群體,既然都屬於那是不是就不要收了。大家說這對國家影響很大,這對國家影響真的不大。為什麼這麼說?那麼多的所得稅收起來,佔國家稅收的比重,這麼多年我們統計了一下,沒有一年是超過7%的,但是包括金融危機在內的2008年、2009年,沒有一年的財政的收入增長是低於10%的,去年20%。所以,假如提到每人每月一萬的話,根本不是問題,不會對國家的財政收入有很大的影響。相反對改善收入分配有明顯的好處。這是少取。

多予,怎麼多給予呢?國家怎麼還能給我們個人錢呢?國家實際上隱形補貼了我們很多。比如說農超對接,大家知道給超市補貼了。比如豬肉的補貼,再比如說無數的地方都有價格穩定基金,來保証每個城市、每個縣城、每個大都市的蔬菜的、副食品的供應價格基本穩定。這些錢,大家享受了嗎?可能有人享受了,可能有人沒享受。還有,比如說家電補貼,買家電的人得到補貼了,不買家電的人有補貼嗎?沒有。比如說,汽車以舊換新的補貼,比如說馬上汽車下鄉的補貼,是不是鄉裡的窮苦的低收入群體能得到呢?顯然不是。既然不是,是不是我們應該換一個思路,財政的補貼是不是不要考慮以資為本,而是考慮以民為本。大家說怎麼以民為本?把這些補貼是不是都應該梳理梳理,整理一下,綜合起來,大家說放到哪去?都變成消費補貼,給每個老百姓發消費卡。

大家說,低收入群體多發一點,高收入群體少發一點。這在中國目前的體制下很難做。假如你要這麼做,這有個問題,我們識別高收入群體和低收入群體的行政成本會特別高。十八大提出來,我們要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要為人民謀福利。我們把它通通變成了消費卡,它一定能夠為人民謀福利。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大家均分。很大程度上能降低行政成本,我們不能說消滅收入差距,至少在二次分配當中,它能夠幫助我們緩解收入差距的進一步的擴大。大家想一想,這樣的消費卡發在你的手上,當然有個前提,你必須過了正月十五都花完,你不能說一年一年無限期地用下去。每個人都這樣花錢的話,大家想想,還有個好處。什麼好處?我們知道在同樣收入的結構下,假如這個收入結構不變,我們想想,是富人對通貨膨脹敏感呢,還是窮人對通貨膨脹敏感呢?一定是窮人。有了這個消費卡,是不是讓窮人有了能夠很好地應對通貨膨脹的簡單的手段,很有效。這樣是不是在可支配收入差距的擴大上,也能起一些緩解的作用呢。因此,我們覺得在這方面實際上是可以做的。也就是說,所有的補貼,涉及民生的補貼,我們整理整理,給大家發消費卡。

個人的所得稅既然它不能夠影響我們稅收的大局,干嗎不給它提到一萬呢?提到一萬,大家知道也降低行政成本。很多人不要審核了。大家知道,你月收入三千、三千五,然后五千、六千,都要審核的。審核都是行政成本。降低行政成本,又能夠為老百姓造福,這件事情是不是很快就可以干起來?

大家一提這種事情,很快就會想到,我們統計數據不夠,特別是剛才李院長說的,叫做綜合稅的征收,馬上就有人說了,我們國家現在還不具備條件,為什麼?數據難統計。這個數據能有多難統計嗎?能比神六、神八、神九上天還難嗎?沒有吧。所以,我覺得,做這些事情,關鍵是轉變觀念、轉變思路就可以。

當然,我們也贊成剛才李院長提出來的,今后在解決收入分配這個問題上的另外一個思路,就是讓資本市場從一個波動的市場,波動總是有,就是從一個投機的市場,我們要把它培育為投資的市場。培育為多大的投資市場呢?與中國世界經濟第二的地位相稱的資本市場。你假如是成為這樣一個市場,大家想想,是不是窮人也好、富人也好,大家都把錢放在裡頭投資,是不是有利於增加收入?是不是有利於獲得財產性的收入?而且現在做,應該說正是時機。為什麼?昨天我在網上看到,說現在在股市裡面,大部分是小股民,都是20萬以下的小股民,大股民已經很少了。既然都是小股民,那八千萬都是小股民的話,我們做一做,是不是為人民服務啊?是不是能夠讓這些人獲得財產性的收入,有利於改善貧富差距的擴大化?

當然我們還有一個研究,想解決收入分配問題,既要從生產出來的收入來討論,剛才李院長和湯敏都說了,還要從生產的角度,真正轉變生產發展方式,真正調整經濟結構,讓勞動者從中獲得更多的收益。這樣才能真正地解決收入差距擴大問題。時間關系,我就說到這兒。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