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對外貿易增幅可能低於國內生產總值增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今年對外貿易增幅可能低於國內生產總值增幅

2012年11月17日17:3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11月17日電(記者吳宇)中國今年對外貿易增幅預計在6%左右,低於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但明顯高於今年世界貿易的平均增幅,中國在世界貿易中的佔比依然能在困境中實現增長。

  這是17日在上海對外貿易學院舉行的“2012年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年會暨國際貿易發展論壇”上發出的重要信息。此次年會“鞏固外貿大國地位、推動外貿強國進程”的主題,預示了中國外貿未來發展前景及選擇路徑。

  據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10月份,中國外貿實現了7.3%的同比增長,出口甚至出現了11.6%的兩位數增長,由此拉動1-10月外貿增長6.3%,出口增長7.8%。但是,進入11月份后,進出口相關數據又出現了明顯負增長,說明中國外貿筑底企穩的基礎仍不牢固。

  據商務部預測,中國今年全年對外貿易增幅在6%左右,將低於國內生產總值增幅,這種情況是多年以來沒有出現的。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幅為7.7%。中國政府年初確定的國內生產總值全年增長目標是7.5%。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近日曾表示,中國原定今年進出口增長10%左右,目前看來,完成目標任務非常艱巨。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名譽會長沈覺人認為,雖然今年對外貿易增幅低於預期,並可能低於國內生產總值增幅,但仍要看到“亮點”、堅定信心。即相比世界貿易組織等一些國際機構對今年世界貿易2.5%的增長預期,中國外貿增幅明顯處於較高水平。面對國際經濟低迷和國內經濟調整的困難,中國外貿在世界貿易中的佔比依然是增長的,外貿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仍不容忽視。

  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上海WTO事務咨詢中心總裁、上海對外貿易學院教授王新奎認為,經歷了近幾年國際金融危機洗禮,世界經濟正在“重構”。中國外貿在這個背景下從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轉變,必須緊密跟蹤世界新一輪產業革命以及相關貿易規則的快速變化,特別是要重點關注以“制造智能化、服務數字化”為主要特征的“服務-制造革命”,主動參與並積極引導全球新一輪產業轉移。

  商務部部長助理俞建華認為,如果說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從貿易小國到貿易大國的快速發展之路是坎坷的,那麼從貿易大國到貿易強國的轉變的道路將更為崎嶇。他預測,2013年,隨著一些經濟體加大經濟刺激力度,部分外需市場可能略好於2012年,但一些發達經濟體的主權債務危機仍在發酵,經濟發展政策矛盾突出,新興經濟體也受到金融危機拖累,增速明顯放緩,中國外貿面對的國際環境仍充滿不確定性。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