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鋼市:淡季效應顯現 供需基本面是根本落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內鋼市:淡季效應顯現 供需基本面是根本落點

2012年11月18日17:1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11月18日電(記者 李榮)對於鋼市而言,不同的階段,總會有一些階段性的暫時因素,但唯一不變的是供需基本面這個根本性落點。據國內知名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在前一階段鋼價持續回升及持續盤整之后,隨著淡季效應的顯現,國內鋼市再次回到供需這個根本落點上,進入震蕩下行的軌道。

  據監測,目前國內綜合鋼價又有所下跌。雖然寶鋼等主導鋼廠新一輪的出廠價以穩中上調為主,但供需關系這個決定價格的關鍵還是發揮著根本作用。鋼價后期調整的壓力在加大。鋼市季節性的消費淡季到來,盡管板材價格在局部時段和部分市場尚有一些搶眼表現,但建筑鋼市場已持續數日弱勢下行。國內現貨鋼市總體上處於盤整趨弱的格局。

  據分析,在板材市場上,此前的漲勢已在趨緩。在不少地區,中厚板價格的漲幅已明顯收窄,沈陽等地的中板價格已明顯下探。就算是在上海這樣的資源尚未得到充分補充的地區,整體成交也偏弱。目前,部分鋼廠仍有拉漲意圖,無奈下游疲弱,多數商家以出貨為主,價格上漲乏力。熱軋板卷價格還在上行,但此前漲幅明顯的部分地區,價格已開始持穩,關鍵還是在於缺乏成交的有效配合。從目前的情況分析,熱軋板卷持續上漲的動力不足,同時大幅下跌的空間也不具備,最大的可能是以弱勢波動的格局為主。

  在建筑鋼市場,總體是弱勢下行,長沙市場跌幅最為明顯,一周噸價下跌130元。隨著冬季的到來,北方市場的工地採購開始放緩,淡季效應開始顯現。南方市場也在擔心北材南下,可能使得市場的供應壓力加大,商家的悲觀情緒在增強,上海等地建筑鋼價已出現鬆動。不過,目前新到資源還較為有限,庫存總體處於相對較低水平,加上鐵礦石、鋼坯等原材料價格高位震蕩,一些基建投資項目可能會提速,建筑鋼價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相關機構分析人員認為,國內鋼市運行的主軸,始終還是圍繞著供需基本面這個根本落點在運轉。近期鋼價上漲刺激了鋼廠復產速度的加快,統計部門的最新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粗鋼日均產量仍在190萬噸以上,后期市場的供應壓力不容小視。從需求來看,在相對的用鋼淡季,要讓用鋼需求出現放量並不現實。鋼價上漲乏力是不爭的事實,考慮到目前的一些市場支撐因素,鋼市估計會以弱勢整理為主。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