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加強央企領導廉潔從業道德教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資委:加強央企領導廉潔從業道德教育

2012年11月19日04:2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國資委近日召開中央企業廉潔文化建設推進會,總結交流黨的十七大以來中央企業廉潔文化建設經驗成果,推進中央企業廉潔文化建設深入發展。國資委紀委書記、黨委委員強衛東在會上表示,要著力培育提升中央企業黨員領導人員、關鍵崗位職工的廉潔理念,加強廉潔從業道德教育,增強廉潔文化建設的針對性、實效性。

  中央企業的腐敗案多發,廣受社會詬病。今年5月,國家審計署公布17家中央企業3年來的財務收支審計,發現大部分企業在財務、招標、員工福利、稅收等諸多方面存在問題。還有多家央企在投資管理方面存在問題,造成了國有資產的流失和企業的虧損。此事一時引起批評如潮。

  對此,國資委新聞發言人表示,國資委高度重視此次審計中央企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國資委將規范職務消費、加強薪酬福利管理,推動企業及時堵塞管理漏洞並不斷增強透明度,歡迎媒體及社會各界對央企監督,打造“陽光企業”,促進中央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一個月后,國資委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央企業廉潔風險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中要求,把廉潔風險教育作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到文化建設特別是風險管理文化建設活動中,深入開展誠實守信、依法經營、廉潔從業教育,建立領導人員和關鍵崗位人員崗前廉潔風險管理培訓制度,通過開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定期分析通報反腐倡廉形勢、召開民主生活會等形式,增強主動防范廉潔風險的意識,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

  此次推進會被視為《指導意見》的深化和落實。強衛東說,十七大以來,中央企業廉榮貪恥的廉潔文化氛圍逐步形成,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意識不斷增強,職工廉潔素養和反腐倡廉信心得到提升,企業廉潔風險防控能力進一步提高,為中央企業科學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撐和思想保証。

  他要求,中央企業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增強搞好中央企業廉潔文化建設的責任感、緊迫感。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制度,落實“一崗雙責”,形成齊抓共建的格局和合力。(記者董偉)

(責任編輯:蘇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