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業全年扭虧不樂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鋼鐵業全年扭虧不樂觀

2012年11月19日14:02        手機看新聞

  鋼鐵企業內部並不看好“鋼鐵行業全年扭虧有望”的觀點。部分接受採訪的企業明確表示,今年無法實現盈虧平衡。而對明年行情,業內謹慎樂觀。

  中鋼協日前表示,由於10月份鋼價反彈企業盈利回暖,全行業全年可能實現扭虧。10月下旬,鋼鐵企業成本下降和鋼廠減產帶動了鋼價回暖。中鋼協副會長王曉齊在日前舉行的“我的鋼鐵2012年礦石年會”上指出:“鋼價在11、12月包括2013年第一個季度比今年三季度稍好,利潤空間比10月高點時小,但鋼廠是有效益的,全年有望扭虧。”

  不過業內人士對鋼鐵行業今年扭虧普遍不看好。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思明認為,今年許多鋼鐵企業虧損嚴重,且實際虧損額大大超出公布的數字。“利潤主要來自非鋼業務,企業也沒有把這部分利潤單獨統計,而列入了主業,導致利潤虛高。”

  濟鋼新業務部一內部人士也對記者表達了類似看法。“鋼廠今年一直在虧損,扭虧基本不可能。”

  馬鋼股份証券部人士則向記者明確表示,馬鋼年內扭虧無望。該人士解釋,10月份雖然鋼價有一定幅度上漲,但“漲幅空間還不足以讓公司實現盈利”。財報顯示,馬鋼前三季度淨利潤皆為負數,累計虧損31億元,且馬鋼股份子公司涉及的8億元鋼材貨款糾紛虧損並未計入三季報。

  除馬鋼外,鋼鐵行業的另幾大“虧損王”鞍鋼股份、華菱鋼鐵等,也被業界認為無法做到年內扭虧。

  不過對來年行情,部分參會代表還是表達了謹慎樂觀的態度。王曉齊分析了過去十年鋼材消費的各個領域,他指出,房地產特別是未來保障性住房和配套設施的建設將成為拉動鋼材消費的強勁動力,目前已佔26%。而有券商分析師認為,2013年基礎設施建設等將有望好於今年,對鋼材需求形成一定拉動。(記者 朱宇琛 實習生 姜隅瓊)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