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一個周末三場演講:金融改革應該允許試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周小川一個周末三場演講:金融改革應該允許試錯

2012年11月19日13:42        手機看新聞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忙個不停,不到24個小時的時間內,他在三個不同的場合發表了演講。周小川說,對國際收支雙順差帶來的流動性過剩,央行採用發行央行票據、調整存款准備金率、回購以及掉期交易等工具對沖。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周小川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忙個不停,不到24個小時的時間內,他在三個不同的場合發表了演講。11月17日下午兩點,周小川出現在2012財新峰會上,詳細介紹新世紀以來中國貨幣政策的十大特點﹔一個小時之后他又現身國際金融論壇2012年全球年會,闡述中國金融改革的路徑選擇﹔第二天早晨出席首屆金融街論壇,從經濟描述和工程描述的角度解釋中國貨幣政策操作的思路。

  中國經濟易過熱需防通脹

  在“2012財新峰會:中國與世界”上發表的主題演講中,周小川強調,總體來看中國經濟在轉軌過程中普遍存在過熱沖動,所以要始終強調防范通脹。在轉軌過程中,“軟約束”現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各地舉債和上項目的動力很強,都希望“銀根”鬆一些,造成經濟易熱不易冷,潛在的通脹壓力較大。

  中國貨幣政策具有多重目標,包括控制通脹、推動經濟合理增長、保持充分就業和維護國際收支平衡。周小川說,多目標制與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體制轉軌有關,在轉軌過程中,中國最主要的任務之一就是消除價格扭曲,轉向市場化的價格體制。“如果隻關注低通脹,就會對任何價格改革持抵制態度,使央行陷入尷尬局面。”

  金融機構是否穩健是貨幣政策能否有效傳導的關鍵。新世紀以來,中國加快了銀行體系改革,周小川將這個過程概括為“在線修復”,“因為經濟運行沒法中斷,機器要繼續運轉,同時更換問題部件”。通過使金融機構健康化,確保貨幣政策有效傳導的同時,也保持金融穩定。

  周小川說,對國際收支雙順差帶來的流動性過剩,央行採用發行央行票據、調整存款准備金率、回購以及掉期交易等工具對沖。這些工具經過配合,能起到對沖流動性的作用,但這些工具都有爭議,每一次調整都會引發討論。

  金融改革應該允許試錯

  周小川在國際金融論壇2012年全球年會上表示,中國金融改革中,既有自上而下的改革,也有自下而上的部分。他特別提及頗受關注的溫州金融改革試驗時指出,溫州金融改革要允許“試錯”。

  今年3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溫州市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但半年來,各界對溫州金融改革進展褒貶不一。周小川說,溫州金融改革的難處在於“不是高位起步”,而是恰逢經濟遇困。特別是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以來,溫州對歐洲出口大受影響,“經濟一下子就顯得不景氣了”。

  周小川說,中國的改革總體還是重視自上而下的總體設計,但同時也要認識到,還是要繼續鼓勵創新、鼓勵地方改革發揮積極性,允許試點和積累經驗,把好的經驗逐漸加以推廣,這也是中國改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關於人民幣國際化的問題,周小川指出,央行尊重市場參與方的選擇,商業銀行和一些貿易公司有一些規劃,將來要更多使用人民幣結算。作為央行來說,要繼續推動人民幣可兌換,進一步放鬆管制。

  宏觀調控知易行難

  周小川17日的兩場演講主要從定性的角度進行描述,18日的演講則完全是定量角度的學理分析,他運用工程控制的理論証明,貨幣政策操作的經濟描述和工程描述之間要保持良好的溝通。

  他說,宏觀調控可以從控制理論中借鑒數量化的方法,因為控制理論對這種調節有非常清晰的數學描述,主要包括三個因素:一是比例的因素,即採取什麼工具,使用什麼數量和多大比例﹔二是使用累計的數據來決定調控的力度,即積分的方法﹔三是強調反應的迅速性,即微分的方法。

  周小川還表示,宏觀調控須兼顧諸多目標,且調控手段紛繁多樣,任何一種調控都不可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要服從於系統特性的描述,調控過程中也會有振蕩,希望是一個衰減的振蕩,這樣整個系統能夠比較快地實現穩定。來源:証券時報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