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首席經濟學家:不希望中國購買大量歐洲國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IMF首席經濟學家:不希望中國購買大量歐洲國債

2012年11月17日16: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1月17日電(龐無忌) 國際國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奧利維爾·布蘭查德17日在國際金融論壇2012年全球年會上分析歐元區前景。布蘭查德表示,歐元區現在的經濟增長幾乎為零,而且幾近陷入衰退,同時IMF對英法德和其他南歐國家的經濟增長預期下調。布蘭查德說,考慮到全球的不平衡問題,他並不希望中國現在購買太多歐洲的債券。

  布蘭查德分析,雖然歐元區國家深陷經濟低迷的泥潭,但不同國家競爭力下降、走入危機的原因不盡相同。歐元區建立后,各國勞動力成本的統一導致了很多國家競爭力下降,進而進入危機﹔某些國家一直通脹率都比其他國家高﹔而有些國家則在其經濟繁榮周期過去后陷入低迷。

  布蘭查德認為,短期內包括德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臘等國家都需要根據各自的調整措施提高國家競爭力,使其財政更加健康。“當然意大利和希臘是最大的兩個危機國家,它們需要給予更多的重視。”布蘭查德指出,這些國家需要在合理的基礎上進行財政整頓,同時對工資水平進行調整。

  對於當前財政整頓的結果,布蘭查德認為,財政不平衡的狀況正在得到改善,而且改善幅度很大,經常帳戶的不平衡也在得到改善。但他指出,目前歐元區的生產力產出越來越小,此外其出口也在減少。布蘭查德擔憂,根據之前的預測,歐洲現在的經濟增長基本上是零,很快會陷入衰退,因此,各國必須執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以拯救其經濟。

  布蘭查德認為,歐元區現在想前進,必須先后退。他表示,希望歐元區通過機構性改革、機制性的改革建立財政聯盟、銀行聯盟。但是,布蘭查德指出,“現在的機制相比以前,並沒有什麼實質上的變化。我們必須有很好的執行,而且執行的速度越快越好,如果說這些都能夠做到的話,那麼我們就能夠翻過這一頁,度過這個難關。”(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