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於干部家庭 外交部新發言人外號迎春花(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學習刻苦,志向遠大……

出生於干部家庭 外交部新發言人外號迎春花(圖)

華春瑩

2012年11月19日15:1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16日,中國外交部新發言人華春瑩亮相,她也是外交部發言人制度建立以來的第5位女發言人。“外語系漂亮女生很多,華春瑩不屬於耀眼閃亮的那種,但氣質很好,很文靜、成熟,待人處事落落大方。

  華春瑩

  南京消息 據揚子晚報報道:16日,中國外交部新發言人華春瑩亮相,她也是外交部發言人制度建立以來的第5位女發言人。據華春瑩高中時的班主任介紹,華春瑩出生在干部家庭,父親是江蘇省淮陰縣原紀委書記。大學同學稱,當時大家都喊華春瑩為“迎春花”。

  高考成績全縣第一名

  1970年出生在淮安市淮陰區(原淮陰縣)、留著精干短發、露出甜美微笑的華春瑩16日首次亮相后,立即引發網友熱議,“美”、“漂亮”、“氣質好”,是網友評價華春瑩時用得最多的詞匯。

  17日,淮州中學副校長、曾任華春瑩高二、高三年級班主任的高從平告訴記者,華春瑩出生在干部家庭,她父親是原淮陰縣紀委書記,母親是淮安市清河區原政協副主席,華春瑩跟其母親姓,而她的妹妹跟其父親姓錢。在高從平印象中,華春瑩雖然出生於干部家庭,但她在同學當中從沒流露出“優越感”,高中時代的華春瑩一直留著短發,任班級團支部書記、學校學生會主席。1988年她以全縣第一名的成績被南京大學錄取。

  很有主見獨立性很強

  金筑雲老師是南京大學的退休教師,1962年起就任教於南大,她在華春瑩大一時擔任其精讀課老師。“華春瑩給我印象很深,她性格安靜,很斯文,對人很有禮貌。”金老師說,任何時候看到華春瑩,她總是安安靜靜的,穿戴很朴素,笑起來也很恬靜。

  “我印象中,當時華春瑩的學習並不是數一數二的,也就是中上等吧,但她很有主見,獨立性很強,學習也比較用功,”金老師談到這一點很有感慨地說,“很多成功人士當時在學校其實並不是最優秀的那一個,但有潛力,有毅力。像華春瑩,那麼安靜的一個小女孩,現在卻成為機智、敏捷而又沉著的外交部發言人。”

  上大學時就志向遠大

  周丹丹現任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系副主任,大學4年她不僅是華春瑩的同學,還在一個宿舍和華春瑩朝夕相處了4年。不過周丹丹也已經有20年沒見過她了。“畢業后華春瑩考到外交部,剛開始還有聯系,后來她經常出國就慢慢失去了聯系”。

  周丹丹還記得,她們當時住在南大南園的8舍。宿舍裡一共8個女孩,華春瑩是“老二”。“大家都喊她迎春花,因為她的名字倒過來正好是‘瑩春華’嘛,而且她的生日正好在4月”。

  “外語系漂亮女生很多,華春瑩不屬於耀眼閃亮的那種,但氣質很好,很文靜、成熟,待人處事落落大方。”20年過去,周丹丹覺得華春瑩變化不大,不戴眼鏡了,眼睛顯得更美,更有神。

  “我們熄燈后經常開臥談會,交流遇到什麼感情問題啦,什麼煩惱的事啊,華春瑩總幫著分析,出點子,總說得頭頭是道。”周丹丹說。“當時,我們都覺得華春瑩的志向很遠大。宿舍裡,她是4年中唯一一個沒談戀愛的。她把時間都用在學習上了。”

  畢業時她選擇去考外交部,還讓同學們有點吃驚。“我們上一屆,也就是87屆,有4個男生被招進了外交部。”周丹丹說,但88屆就華春瑩一個人。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