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國的虛擬經濟並不發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成思危:中國的虛擬經濟並不發達

2012年11月17日11:2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楊迪) 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於今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格局變遷與全球金融改革。國際金融論壇主席成思危在論壇中進行了發言。

    成思危表示,中國的虛擬經濟並不發達,中國虛擬經濟的比例和實體經濟的比例最多的時候隻有1.6倍。也就是說中國還需要進一步推動中國的金融改革。

    成思危介紹稱,進一步推動中國的金融改革,第一是要實現國際化,要加強我們金融的國際競爭力,要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賬戶的可兌換﹔

    第二是實現市場化,包括利率的市場化、匯率市場化和增加市場主體的參與,也就是讓民營資本更多地參與市場。另外,還有一點,我們金融業一定要認識到自己是服務業,要改變服務態度,不要好像存款人、借款人都是欠他的,實際上存款人、借款人是你們的衣食父母,要有這樣觀念的改變,加強金融服務,這樣才能實現市場化。

    第三是系統化,也就是十八大提到的,要加強金融監管,促進金融創新,維護金融穩定,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監管和創新一對矛盾體。創新是在監管之外的一個新的東西,監管相應的發現問題,就用新的規定來限制創新,創新又會有新的發展。所以,要做到監管好,我們就是要做到依法、合理、適度、有效。另外,要以信息披露為入手,做好監管工作。另外,系統化還有一個概念,就是最后的目標,應該是混業經營、綜合監管。因為資金的流動,它不是隔絕的,而風險的流動也不是隔絕的。如果分業監管,鐵路警察各管一段的話,監管的效果肯定是不好的。

(責任編輯:楊迪、呂騫)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