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量補充飲料與13起死亡報告有關 在中國熱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能量補充飲料與13起死亡報告有關 在中國熱賣

微博

2012年11月17日09:10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按美國規定,包括能量飲料以及能量補充液在內的膳食補充劑生產商,一旦發現其產品存在任何的潛在不良反應,都應上報聯邦官員。在美國,對咖啡因的監管主要是基於其是補充劑還是普通食品,但咖啡因在補充液中的含量沒有監管限制,FDA正在考慮設限。

  來點飲料補充能量,也得小心要了你的命。美國《華爾街日報》今晨報道稱,4年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收到13起死亡報告,禍根可能是飲用了能量補充飲品“5小時能量(5-hour Energy shots)”。

  今晨,“5小時能量”經銷商在接受《法制晚報》採訪時表示:“尚未發現任何一起死亡事件可以証明,是喝了我們的產品所致。”並稱,“5小時能量”是濃縮裝的能量補充液,不作為飲料銷售。

  FDA則告訴本報記者,盡管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証據表明“5小時能量”會直接導致死亡或者致病,但是FDA正在繼續對這些報告進行調查。4年來,他們已經接到92起報告,其中包括33起入院和13起死亡報告,他們將繼續調查。

  此事可能會使得愈來愈流行的能量飲料以及補充液被嚴格審查。FDA提醒消費者,以能量補充液或者能量飲料之名銷售的產品,不能替代休息或者睡覺。

  記者追訪經銷商:非飲料已標服用注意事項

  今晨,“5小時能量”經銷商Living Essentials 的相關負責人伊萊恩·盧茨告訴記者,“5小時能量”是濃縮裝的能量補充液,不是能量飲料,也不作為飲料銷售,主要向工作辛苦的年輕人銷售。這一補充液不含糖,熱量隻有4卡路裡,沒有草藥興奮劑,含有的咖啡因也隻相當於一杯咖啡的含量。

  “公司很重視這些報告,但是,目前沒有任何一例死亡可以証明是飲用‘5小時能量’所致。”盧茨還表示,該產品不提倡和酒類一起飲用,並已在標簽上建議:“每次服用半瓶。如需更多能量可服用1瓶,但24小時內不要超過2瓶,兩次服用時間需間隔數小時﹔對咖啡因過敏的人飲用前應咨詢醫生。”

  按美國規定,包括能量飲料以及能量補充液在內的膳食補充劑生產商,一旦發現其產品存在任何的潛在不良反應,都應上報聯邦官員。

  “要說明一點,向FDA上報的不良反應報告,不等於承認我們公司牽涉此事,或是產品直接導致這些不良事件發生。”盧茨聲明稱。

  “5小時能量”為1.93盎司的塑料瓶裝,商標上承諾“瞬間能夠激發能量”,它風靡美國,自2003年誕生以來,一路席卷美國能量飲料市場,在不到10年間瘋狂飆升,2011年成功實現年度銷售額10億美元、純利潤3億美元。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