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量補充飲料與13起死亡報告有關 在中國熱賣【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能量補充飲料與13起死亡報告有關 在中國熱賣【2】

微博

2012年11月17日09:10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按美國規定,包括能量飲料以及能量補充液在內的膳食補充劑生產商,一旦發現其產品存在任何的潛在不良反應,都應上報聯邦官員。在美國,對咖啡因的監管主要是基於其是補充劑還是普通食品,但咖啡因在補充液中的含量沒有監管限制,FDA正在考慮設限。

  FDA:正調查此類飲品不能替代休息

  “和能量補充液相關的這些不良反應,發生的因素很多,比如飲用不當、消費者有潛在疾病或者飲食相沖突等等。”FDA公關負責人告訴記者。FDA目前正在對這些不良報告進行調查,以確定補充液是否會造成不明的風險。一旦FDA確定這些產品能夠對消費者造成傷害,將採取相應行動。

  在美國,對咖啡因的監管主要是基於其是補充劑還是普通食品,但咖啡因在補充液中的含量沒有監管限制,FDA正在考慮設限。

  FDA提醒消費者,以能量補充液或者能量飲料之名銷售的產品不能替代休息或者睡覺。消費者應清楚,咖啡因等興奮劑可能會讓你感覺清醒和精神起來,但是判斷和反應時間不會因此改觀。在飲用這些產品前要咨詢醫生或者確保自己沒在接受某種治療,否則最終會因為喝了這些產品導致病情惡化。

  中國落點網上每瓶售20多元 泡吧者喜歡用

  這一美國產品在中國也不陌生。記者搜索發現,網上有不少關於“5小時能量”的中文簡介,並稱其適合“長途駕駛、需要熬夜、神經疲勞、加班、高考的人”,百姓網、亞馬遜以及淘寶網都有銷售信息。記者在淘寶網搜索“5-hour Energy”,出現的相關產品就有50個,每瓶售價從23元至25元不等。

  記者發現不少網友打聽這一飲品,擔心會不會是屬於興奮劑類的東西。有網友說,“這不是興奮劑,主要成分是高含量的咖啡因,這家公司沒有完全公開配方表。”還有人說,“國內主要是泡酒吧的人買這個,兌洋酒喝,一是調味,因為它味道比較刺激﹔二是起到興奮作用。”

  我國目前也沒有專門針對能量飲料及其咖啡因含量的相關規定和標准。隻有《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規定說“可樂型碳酸飲料中的咖啡因最大使用量為0.15g/kg”。

  新聞延伸 多起死亡與能量飲料有關

  目前,能量飲料和補充液已發展成數十億美元的行業,這些飲料通常含有咖啡因和一些聽起來不錯的成分,比如牛磺酸和人參。但是隨著這些飲料越來越走俏,“致死”的報告頻頻出現,監管人員也開始密切關注。

  去年12月,美國一名14歲的女孩福尼爾在家看電影時喝下兩罐700毫升的“怪物能量”而昏迷,在送醫院搶救6天后死亡。法醫指出,福尼爾死於“咖啡因中毒導致心律失常”,其家人在上周五正式起訴“怪物能量”制造商。

  FDA表示,在過去3年中有5起死亡報告與飲用能量飲料“怪物能量”相關。今年7月,紐約州總檢察長埃裡克向“5小時能量”、“怪物飲料”和百事發出傳票,調查這一行業是否在其產品成分以及安全性上欺騙消費者。

  另據了解,加拿大因紅牛飲料咖啡因含量過高,法國因無法証明其100%安全而禁售這款飲料。

  英國醫學機構的調查顯示,飲用能量飲料的人中有20%承認它有助於恢復體力,但隻有5%的人認為它有清醒大腦的作用。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