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因行賄及違反外匯法規遭多國政府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沃爾瑪因行賄及違反外匯法規遭多國政府調查

2012年11月17日09:08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美國連鎖超市巨頭沃爾瑪近日深陷多個丑聞,遭到多國政府調查。當地時間15號,沃爾瑪方面承認,其內部有關賄賂外國官員的調查已經從墨西哥擴展到了巴西、中國和印度。主持人:曉紅,你在報道中多次提及美國的《反海外賄賂法》,請你再給我們介紹一下有關這個法律的相關情況。

  美國連鎖超市巨頭沃爾瑪近日深陷多個丑聞,遭到多國政府調查。當地時間15號,沃爾瑪方面承認,其內部有關賄賂外國官員的調查已經從墨西哥擴展到了巴西、中國和印度。詳細情況,本網來連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環球資訊駐美國記者呂曉紅:

  主持人:請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個調查目前進展到什麼階段?

  記者:《紐約時報》今年4月的一篇報道揭露了沃爾瑪公司在墨西哥為了獲得開設新店的許可而對當地官員行賄,事發之后,沃爾瑪的高層還盡力掩蓋事實去控制負面影響。這一報道令沃爾瑪這一跨國零售巨頭深陷“行賄門”。

  沃爾瑪公司15號發布了一份例行報告,稱針對被控在墨西哥行賄的調查已經歷時9個月,花費了9900萬美元。此外,公司還對幾個主要的海外市場,包括巴西、中國和印度等在內,進行了相關的質詢或調查。沃爾瑪方面強調,自2011年3月開始,沃爾瑪在全球范圍內對公司的政策、實踐以及內部管控進行了全面的審查,確保其在全球各地的子公司的運營符合美國《反海外賄賂法》的規定。在過去的一年半中,沃爾瑪已經在全球《反海外賄賂法》合規審核項目上雇佣了300多位第三方律師和會計師,投入的資金超過3500萬美元。

  一位熟悉沃爾瑪內部的調查人士向媒體透露,有關該公司在中國、印度和巴西行賄的調查,暫時還沒有結論。另外,美國司法部和証券交易委員會也正在調查沃爾瑪在執行美國《反海外賄賂法》的情況。

  主持人:如此大規模的海外腐敗調查,對於沃爾瑪這樣的國際零售業巨頭來說,業務應該是會受到很大影響吧?

  記者:沃爾瑪一萬多家超市門店中,有一半以上是在海外,其中墨西哥有2230家,巴西有534家,中國則有384家,這三個國家的店加起來幾乎佔了沃爾瑪所有店家的三分之一,分析人士認為,這肯定會影響沃爾瑪的運營和盈利。事實上,沃爾瑪海外部的發展近來已經顯示了一些下行的跡象,15號發布的季報顯示,今年第三季度沃爾瑪海外銷售額同比增長隻有2.4%,佔整個公司銷售額的29%。《紐約時報》稱,擴大調查范圍意味著沃爾瑪海外拓展的腳步必須放緩,而且也暗示著在新興市場上的確存在著違反了美國《反海外賄賂法》的情況。

  主持人:曉紅,你在報道中多次提及美國的《反海外賄賂法》,請你再給我們介紹一下有關這個法律的相關情況。

  記者:美國《反海外賄賂法》最初制訂於1977年,目的是限制美國公司向外國官員行賄以獲取商業利益,之后在1988年、1994年和1998年曾進行修訂。而美國司法部和証?交易委員會14日聯合發布了一份報告,對《反海外賄賂法》的關鍵內容做出正式界定,其中美國公司為外國政府官員支付的出租車費、合理餐費、公司推廣活動、娛樂開銷及“適當的”禮物不在賄賂之列,但大額現金、貴重禮物及旅行費用則會給公司帶來被調查的麻煩。

  主持人:沃爾瑪不僅在一些國家或地區涉嫌賄賂當地官員以此加快開店速度,而且還因涉嫌違反外匯法規而遭到印度相關機構的調查。據國外媒體報道,一位知情人士16號透露,印度政府已經啟動一項針對美國連鎖零售巨頭沃爾瑪的調查,因為該公司涉嫌違反了印度外匯管理規定。有關情況本網來連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環球資訊駐印度記者王超,首先請給我們介紹一下目前相關調查的進展情況?

  記者:16號的時候,印度財政部下屬的調查局的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向媒體証實說,他所在的部門確實已經開始著手調查沃爾瑪的非法投資事件,並從印度央行和外國投資委員會調取了相關材料,同時還對沃爾瑪和其在印度的合作伙伴發出了相關協助調查的函件。但他同時透露說,案件的調查才剛剛開始,現在就下任何結論都為時尚早。

  而該事件的起因是印度議會的一名議員在今年9月份的時候向議會提交了一份材料,表示早在2010年,印度政府還沒有對外資開放零售業的時候,沃爾瑪通過其在印度的合資公司投資了一億美元進入印度零售業市場。這名議員表示,這違背了當時的印度外國投資法規,要求政府啟動對沃爾瑪的調查。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針對沃爾瑪的這些調查最后得以成立,根據以往的慣例,外國投資者最多也隻會受到罰款的處理,並不會影響沃爾瑪在印度的發展。

  主持人:我們知道印度開放零售業在其國內也是引發了不少的爭議,沃爾瑪這起事件之所以受關注是否有這方面的因素?

  記者:自從今年9月,印度總理辛格領導的印度中央政府宣布了對外資開放零售業市場之后,就遭到了來自各方的壓力,反對的聲音更是一浪高過一浪。沃爾瑪這起事件的起因就是之前提到的那名向議會提案的議員,他是堅決反對向外資開放零售業市場的。可以說沃爾瑪這一次是成為了印度國內政壇在經濟改革這個問題上博弈的一個籌碼。

  不過印度經濟界還是普遍認為,無論是出於長遠的經濟發展角度考慮,還是著眼於當前想方設法恢復經濟增長速度的考量,對外資開放等一些列經濟改革措施都勢在必行,沃爾瑪在印度的未來發展,可能會遭遇一些阻力,但是如果現有的政策能夠得以繼續推行的話,前景還是比較樂觀的。

  (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