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談金融改革:鼓勵創新 允許試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周小川談金融改革:鼓勵創新 允許試錯

2012年11月17日16:5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周小川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呂騫)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於今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格局變遷與全球金融改革。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世界經濟下一個增長點”專題會議中表示,當前地方政府、有些城市、有些機構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積極性很高,應鼓勵創新、鼓勵地方改革發揮積極性、允許試點,積累經驗,把好的經驗來逐漸推廣。

周小川介紹,自下而上的改革積極性很高,有些城市、有些機構都要求進行改革試點。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們感覺隻有通過改革,才能鞏固經濟發展,鞏固創新。不斷有基層提出來,希望批准它們進行改革試點,還經常加上“綜合試點”,希望多要一點政策。

周小川表示,多數人比較注意觀察那些由中央作出強勁決心的決策。比如說這些年看到中國金融機構,特別是大型商業銀行的改革、匯率改革。多數人都認為金融改革隻能自上而下進行,因為改革試點會產生外溢性、不公平競爭、政策套利等問題。但對於一個大國來講,在統一部署有困難情況下,把這兩者優缺點進行平衡,有時候還是選擇允許一部分地方試點,去積累一些經驗,通過經驗再去說服大家。

周小川隨后詳細介紹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等十個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案例。他表示,談起改革,有的同志抱怨,說改革就是誰先向中央要來政策,它就開始起步了,其實早晚都是推廣到全國。其實有不少改革是試錯的,有些改革做錯了的事后來被糾正了,但是大家慢慢就忘記了。

周小川最后表示,中國總體還是重視自上而下總體設計的改革,同時也認識到,有些決策的做法,可能還是繼續利用鄧小平同志所啟動的鼓勵創新、鼓勵地方改革發揮積極性、允許試點,積累經驗,把好的經驗來逐漸推廣這樣一個過程。這也是中國改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以下是演講實錄:

非常感謝。我覺得我們坐在下面聽的,多數是中國人,所以我就用中文做我的演講吧。

首先,我感覺IFF會議邀請我來出席這個會。我本來答應今天上午或者今天中午來的,但是因為臨時有別的會議,結果我是下午到了。很遺憾,我不知道這個會前面一個階段大家都討論了哪些內容,我只是說,我自己帶了一個題目,我覺得可能還是跟IFF的議題有關系,但也可能和前面會有一定的脫節。

中國金融改革中,既有自上而下的改革,同時也有自下而上的組成部分。我討論一下這個組成部分。

首先,因為有全球金融危機,全球經濟要想實現強勁、平衡、可持續的增長,面臨著一系列的挑戰。而這些挑戰,取決於你下一步改革的進程,有多大的決心,需要進行哪些改革。

這個改革,我想多數人都可能比較注意觀察那些由中央作出強勁決心的這種決策。比如說這些年看到中國金融機構,特別是大型商業銀行的改革,看到匯率改革,看到應對金融危機的改革。這些改革,確實是由中央決策,自上而下部署的。

但就中國整個改革的策略來講,它既有自上而下的,也有自下而上的,所以,大概兩年前,我講了這樣一個題目,也要關注很多自下而上的這些改革,從而對整個改革有一個更全局性的看法。其中也包括我們很多的金融改革也是這樣。

一般來說,多數人都認為金融的改革,隻能自上而下進行,因為金融市場是一個非常活躍的市場,流動性很強的市場,如果找一個局部,不管是局部的地方或者局部的產品進行改革的話,那個改革外溢性很強。你想限定它在一個范圍內進行試點,但實際上你管不住的,金融改革就會到處去影響。另外,如果你是進行一些試點的改革來講,它是會產生競爭的不公平,就是有的地方享受這個政策,有的地方享受那個政策,這個改革就會不公平。但實際上,中國實際發生的確實兩種都有,既有一部分自上而下的,也有自下而上的。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點擊進入專題頁面

 

(責任編輯:呂騫、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