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調控過程中也會有振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周小川:調控過程中也會有振蕩

2012年11月19日09:3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周小川:調控過程中也會有振蕩

央行行長周小川出席首屆金融街論壇。本報特約攝影 羅偉

  首屆“金融街論壇”舉行,貨幣政策成焦點話題

  周小川:調控過程中也會有振蕩

  “央行目前還沒有自己的辦公樓,正在計劃之中,希望得到金融街的支持和幫助。”話音未落,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微笑著望向台下。在昨日舉辦的首屆“金融街論壇”上,周小川以這句“求樓”的開場白,表達了對北京金融街的認可。隨后,這位不喜歡被稱為“人民幣先生”的行長,將主要議題放在了中國金融改革、貨幣政策調控目標等焦點話題上。

  繼接連在多個公開場合談及貨幣政策調控等話題后,周小川昨日在論壇現場運用PPT,圖文並茂地談及金融貨幣政策的調控原理,並回顧了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央行採取調控措施的諸多細節。

  “全球金融危機,對於美國來說,是內生的﹔對於中國來說,屬於從外面輸入。”周小川回顧說,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后,我國就迅速採取措施,並很快向全世界宣布了包括將財政政策調整為積極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調為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在內的一攬子刺激計劃,同時利率、存款准備金率、財政安排等一系列調控工具迅速跟上。

  周小川結合經濟學理論講述了諸多調控細節是如何產生和應用的。他說,由於中國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調控“出手快、出拳重”,取得良好效果,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復蘇,對整個世界經濟都是鼓舞,並提振了信心,在全球范圍內獲得贊譽。

  不過,周小川坦言,宏觀調控須兼顧諸多目標,且調控手段紛繁多樣,“任何一種調控都不可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也要服從於系統特性的描述,調控過程中也會有振蕩,不過,“我們希望它是一個衰減的振蕩,這樣的話,整個系統能夠比較快地實現穩定”。

  周小川在發言中對金融街20年來取得的建設成就表達了祝賀,他表示:“我們這些金融機構,包括央行在內,都對金融街的發展和提供的優良服務感到非常滿意”,同時還表示央行打算在金融街有更大的發展。

  中國華融資產管理總裁賴小民也表示:“周小川行長說人民銀行大樓不夠了,還要發展更大的,容納真正的儲備3萬多億外匯儲備管理的機構。”看來,央行新蓋辦公樓一事並非空穴來風,而業務的增加和人員的擴充,則是央行新建辦公樓的一個主要原因。 (記者 楊汛)

(來源:北京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