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解決財富分配問題需首先提高生產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成思危:解決財富分配問題需首先提高生產率

2012年11月17日12: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成思危:解決財富分配問題需首先提高生產率

  “如果不提高勞動生產率,你是沒有辦法來解決財富創造和財富分配問題的。”國際金融論壇主席成思危於17日上午在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中新網11月17日電(財經頻道 秦辰) “如果不提高勞動生產率,你是沒有辦法來解決財富創造和財富分配問題的。”國際金融論壇主席成思危於17日上午在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成思危指出,這次金融危機的發生,是由於虛擬經濟的過度膨脹所造成的。2000年全世界的GDP大概為30萬億﹔而全世界的市值,加上金融的余額和金融衍生品的余額大概是160萬億元,比例大約為5:1。但到了2008年,全世界GDP不到50萬億,而全世界的股票市值加債券余額、以及金融衍生品的余額到了800萬億,差不多是16倍,“這是一個很大的膨脹”。

  他認為,債務危機發生后的結果隻有兩個:一是靠緊縮來降低要求對資金需求的水平﹔二是要靠它自己來提高勞動生產率,來產生更多的財富。

  成思危指出:“中國的第二產業是2億就業人員,創造的增加值大概是18億。如果歷年平均的話,大概是1萬多美元。這個錢要分三部分,政府稅收拿一部分,企業留一部分,個人拿一部分。所以,這樣的情況底下,如果不提高勞動生產率,沒有辦法來解決財富創造和財富分配的問題。”

  成思危表示,中國的情況與國際不同,中國的虛擬經濟並不發達,中國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比例最多的時候隻有1.6倍。

  談及金融改革這一話題,成思危說,第一要實現國際化,要加強我們金融的國際競爭力,要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賬戶的可兌換﹔第二,要實現市場化,包括利率的市場化、匯率市場化和增加市場主體的參與,讓民營資本更多地參與市場﹔第三是系統化,要加強金融監管,促進金融創新,維護金融穩定。

  此外,成思危強調,金融業必須要認識到自己是服務業,要改變服務態度。“不要好像存款人、借款人都是欠他的,實際上存款人、借款人是你們的衣食父母,要有這樣觀念的改變,加強金融服務,這樣才能實現市場化。”

  成思危表示,中國現在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要從過多依靠外需和依靠投資轉向依靠消費。“但是依靠消費,首先得提高人民群眾的收入,讓大家有能力消費。同時,還要改善社會保障體系,讓大家敢於消費。還要通過創新,創造出很多新的產品,讓大家願意消費。”他說,“分配要合理,在國家、企業、個人之間的分配要合理。現在提出來,讓人民收入和經濟增長同步,實際上也就是要人民這一塊不能再減少,而且要適當的增加。”

  最后,他特別提出:“我們需要從追求GDP改為追求勞動生產率。”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