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敬璉:堅持改變增長模式 經濟面貌將很快改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吳敬璉:堅持改變增長模式 經濟面貌將很快改觀

2012年11月17日11: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吳敬璉:堅持改變增長模式經濟面貌將很快改觀

  今天上午,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在北京嘉裡中心大酒店召開。國際金融論壇學術委員會主席吳敬璉在主旨演講中表示,短期上,中國需要增加流動性,但無法解決根本問題,而對於中國來說的根本問題是增長模式存在問題。

  中新網11月17日電(財經頻道 秦辰) 今天上午,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在北京嘉裡中心大酒店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格局變遷與全球金融改革。國際金融論壇學術委員會主席吳敬璉在主旨演講中表示,短期上,中國需要增加流動性,但無法解決根本問題,而對於中國來說的根本問題是增長模式存在問題。

  吳敬璉表示,他認同“2008年全球的金融危機是一個資產負債表危機”的說法,這種格局不能維持,使得我們對應全球金融危機的過程中出現了很大的困難。一方面,從短期看需要增加流動性,但從長期來看需要去杠杆化。這兩個短期的和長期的目標之間存在矛盾,因此使得全球應對金融危機的過程變得很艱難,起伏很多。

  吳敬璉認為,中國也碰到了這樣的問題,即從短期看需要增加流動性。但他表示,中國的宏觀當局,包括央行和財政部門,用短期政策來保持經濟的穩定,應該說即便不打一百分,也可以打八九十分。

  “但這個短期的應對不能解決根本性問題,根本性的問題對於中國來說,是增長模式存在問題。”吳敬璉表示,從1953年,我國增長模式的主要特點就是大規模的向資本密集型的重化工業投資,從而帶動經濟的增長。這導致直至80年代,我國的投資率不斷地提高,現在我們的投資率可能接近50%,這樣的水平是世界所沒有的。

  吳敬璉認為,正是這一原因造成消費不足,最終需求不足。“但改革開放后,我們仍然保持了高速度增長,沒有發生很大的問題,原因是我們用了出口導向,這樣的政策很成功,它彌補了國內需求的不足。”

  他指出,出口導向政策造成的不斷增長的進出口,在實質上,是把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儲蓄對於投資結余的一部分用進出口的方式讓渡給發達國家。對發達國家來說,是儲蓄對投資有很大的缺口,而對於像東亞的國家來說,儲蓄對投資有很大的結余。這樣兩個正好相反的,就像鏡子裡照相一樣,正好相反的兩組經濟互相之間就形成一個互補的關系。這種互補關系對於我們許多東亞國家和地區來說,在相當長時期裡面變成了推動這些國家經濟崛起的最重要的力量。

  不過,吳敬璉表示,這種格局也是不能長期維持的,所以在1995年我國就提出要從投資和出口驅動的增長模式,轉變到技術進步和效率提高驅動的增長模式。

  “如果不能夠在增長中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對於增長的貢獻,那麼,這個長期問題是難以解決的。特別是碰到了全球金融危機。在發達國家,提高了儲蓄率,降低了印鈔的水平的時候,高速度增長就不能維持了。如果不能提高效率,剩下唯一的辦法就是增加投資。但繼續提高投資率,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不斷地提高投資率,消費率不斷降低,需求就變得不足。需求不足解決的辦法是增加投資,增加投資的結果是使得最終需求更加不足。”吳敬璉說。

  吳敬璉最后表示:“隻要我們能夠提高效率對增長的貢獻的話,即使GDP增長速度低一些,也不會有任何問題。現在我們確實面臨著一些困難,但是隻要能夠認真地、堅決地克服各種障礙,執行下去,我們經濟的面貌很快會改觀。”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