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防范通脹始終放在突出位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周小川:防范通脹始終放在突出位置

2012年11月19日09:22        手機看新聞

  剛剛過去的周末,央行行長周小川在三場論壇上發表了公開演講,分別就貨幣政策、金融改革、宏觀調控等市場關注的焦點問題闡述了他在實際工作中的經驗、思考以及獨到深刻的見解。

  貨幣政策

  多種手段做好流動性對沖

  周小川17日在財新峰會上表示,總體來講中國經濟在轉軌過程中還是普遍存在過熱沖動,“在一個相當長的轉軌過程中,經濟是不對稱的,過熱傾向可能性大於偏冷的傾向。”在這樣的背景下,需要始終強調防范通脹,“通貨膨脹始終是比較大的風險,始終放在突出的位置來加以針對。”

  但是貨幣政策不能僅僅關注通脹。他指出,與其他國家單一盯住低通脹目標不一樣,中國貨幣政策採取了多目標制,還包括經濟增長、充分就業以及國際收支平衡。

  最近十年來,階段性的國際收支雙順差造成貨幣供應量明顯加大,市場流動性明顯過剩,同時帶來了通貨膨脹的壓力。周小川指出,中央銀行貨幣政策有效運行首先一個基點就是要做好流動性對沖。

  對此央行安排了多種產品,包括央行票據、存款准備金率、回購等。每種工具都有各自特點,吸引流動性、凍結流動性的深度不一樣,價格不一樣,運作機制也不一樣,“這些工具配合起來能夠起到對沖流動性的需要”。

  金融改革

  重視自下而上式金融改革

  周小川17日在“國際金融論壇”上表示,我國金融改革中有相當一部分屬於自下而上式改革,這類改革是我國金融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應予以重視。

  周小川舉例稱,包括天津濱海新區金融改革創新試點、溫州金融改革綜合試驗區、浙江麗水農村金融改革試點等均屬於自下而上式改革,這類改革不同於由中央決策后統一進行部署的自上而下式改革,而是以地方先行試點繼而推廣全國為特點、自下而上地發生。

  以往有觀點認為,我國金融改革隻能自上而下進行,因為金融市場往往較為活躍,流動性很強,局部試點往往會產生改革的外溢性,另外試點也會產生地區間競爭的不公平。對此周小川表示,由於我國的改革很難有既有成熟經驗供選擇,此外我國又是一個發展極不平衡的國家,難以找到統一的改革路徑。他認為,改革需要有自下而上的模式,自下而上式改革也往往因具有較高的改革熱情而易推行。

  宏觀調控

  任何一種調控都不可能有百利而無一害

  繼接連在多個公開場合談及中國金融改革、貨幣政策調控目標等焦點話題后,周小川18日在首屆“金融街論壇”上圖文並茂地談及金融貨幣政策的調控原理,並回顧了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央行採取調控措施的諸多細節。他表示,全球金融危機中,中國的調控“出手快、出拳重”,取得明顯效果,獲得全球贊譽。他同時也坦言,“任何一種調控都不可能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周小川回顧說,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后,我國迅速採取措施,並很快向全世界宣布了包括將財政政策調整為積極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調為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在內的一攬子刺激計劃,同時利率、存款准備金率、財政安排等一系列調控工具迅速跟上。

  周小川結合經濟學理論講述了諸多調控細節是如何產生和應用的。他說,由於中國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調控“出手快、出拳重”,取得良好效果,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復蘇,對整個世界經濟都是鼓舞,並提振了信心,在全球范圍內獲得贊譽。

  不過,周小川坦言,宏觀調控須兼顧諸多目標,且調控手段紛繁多樣,“任何一種調控都不可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也要服從於系統特性的描述,調控過程中也會有振蕩。

  周小川還談到調控的前瞻性和調控有效性衡量等問題。他特別提到,當前調控一些經濟運行中的狀態變量很難測量和獲取,這難免會對調控形成不利影響。( ☉記者 李丹丹 ○編輯 葉苗)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