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任何調控都不可能有百利而無一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周小川:任何調控都不可能有百利而無一害

2012年11月19日08:5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繼17日接連在多個公開場合談及中國金融改革、貨幣政策調控目標等焦點話題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18日又在北京說,全球金融危機中,中國的調控“出手快、出拳重”,取得明顯效果,獲得全球贊譽。他同時也坦言,“任何一種調控都不可能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周小川是在當日於北京舉辦的首屆“金融街論壇”上做上述表示的。在此次論壇上,周小川運用PPT圖文並茂地談及金融貨幣政策的調控原理,並回顧了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央行採取調控措施的諸多細節。

  “全球金融危機,對於美國來說,是內生的﹔而對於中國來說,屬於從外面輸入。”周小川回顧說,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后,我國就迅速採取措施,並很快向全世界宣布了包括將財政政策調整為積極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調為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在內的一攬子刺激計劃,同時利率、存款准備金率、財政安排等一系列調控工具迅速跟上。

  周小川結合經濟學理論講述了諸多調控細節是如何產生和應用的。他說,由於中國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調控“出手快、出拳重”,取得良好效果,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復蘇,對整個世界經濟都是鼓舞,並提振了信心,在全球范圍內獲得贊譽。

  不過,周小川坦言,宏觀調控須兼顧諸多目標,且調控手段紛繁多樣,“任何一種調控都不可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也要服從於系統特性的描述,調控過程中也會有振蕩,不過,“我們希望它是一個衰減的振蕩,這樣的話,整個系統能夠比較快地實現穩定”。

  周小川還談到調控的前瞻性和調控有效性衡量等問題。他特別提到,當前調控一些經濟運行中的狀態變量很難測量和獲取,這難免會對調控形成不利影響。

  “金融街論壇”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西城區政府舉辦,基於北京金融街建設和發展20周年並計劃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端金融論壇,論壇圍繞“全球經濟變革中的金融業創新與發展”“金融市場完善與制度創新”“金融機構創新發展與綜合化經營”“金融中心的發展與建設”等問題進行深入研討。

(來源:新華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