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弘:全球金融危機的根源不完全在歐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周弘:全球金融危機的根源不完全在歐洲

2012年11月17日17: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 魏晞)正在此間舉行的國際金融論壇(IFF)2012年會上,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周弘表示,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不協調是全球金融市場不穩定的重要根源。全球的金融市場不穩定,它的根源不完全在歐洲,華爾街應該也是重要的金融市場動蕩的根源。

  周弘當天出席了國際金融論壇“歐元前景:歐元區何時走出危機”專題會議。

  周弘表示,歐元崩潰是過去的事情,但是歐元區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不協調,這本身不是一個新的現象,是歐元出現以來一直有的現象。歐元區的治理模式和法律框架是和其他的主權國家是不一樣的,他們沒有強大的信用支持和擔保。市場就有機會就歐元崩潰進行投機和炒作,結果是金融市場動蕩不已,

  “所以我們認為,金融危機、全球的金融市場不穩定,它的根源不完全在歐洲,歐洲是一個受害者,同時自身有很多的問題。與此同時,華爾街應該也是重要的金融市場動蕩的根源。”

  周弘認為,當前歐元區的頭等大事仍然是刺激經濟,同時進行再平衡。此外,歐元區國家應適度通過量化寬鬆等刺激政策,為恢復經濟提供足夠的流動性的支持。

  他對解決歐元區當前問題提出自己建議:要繼續深化內部市場,通過各種政策的配合,深化市場或者是完善市場。挖潛內部市場——這是歐洲每次遇到增長瓶頸時屢試不爽的“葵花寶典”。因為歐洲內部市場有潛力可挖、市場非常大,如果把壁壘打破,把障礙取消,就會有增長。

  他建議,要建立單一的銀行監管,建立存款保險計劃,建立歐洲的清算計劃,所有這些都可以給大市場更加流通、更加順利的運行鋪平道路。此外,要建立財稅一體化的預算框架,協商合作決策,共同承擔責任。(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