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虛擬經濟的過度膨脹造成金融危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成思危:虛擬經濟的過度膨脹造成金融危機

2012年11月17日10: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楊迪) 國際金融論壇(IFF)第九屆全球年會於今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格局變遷與全球金融改革。國際金融論壇主席成思危在論壇中進行了發言。

    成思危在發言中稱,1998年東亞金融危機的以來,我們提出了一個虛擬經濟的理論,就是這次金融危機的發生,是由於虛擬經濟的過度膨脹所造成的。成思危表示,這一虛擬經濟的理論有三個事實。

    第一個事實就是2000年全世界的GDP大概是30萬億,而全世界的市值,加上金融的余額和金融衍生品的余額大概是160萬億元,大概是5:1,到了2008年,全世界GDP不到50萬億,但是全世界的股票市值加債券余額、加金融衍生品的余額到了800萬億,也就是說差不多是16倍,這是一個很大的膨脹。

    第二個事實是歐洲債務、主權債務危機。主權債務危機有三種類型,一種是國家過度負債﹔一種是銀行過度負債,拖累國家﹔還有一種是政府的投資平台過度負債拖累的。像希臘和葡萄牙,就屬於第一種類型。這種主權負債,是由於這些國家創造的財富不足以支持社會的高支出、社會的高福利和居民的高消費。所以,它就隻能去借債來滿足。但是,它又沒有還債的能力,所以隻能靠借新債來還老債。一旦全球發生金融危機,沒有人借新債給他,就會陷入債務危機。

    第三個事實就是像美國、英國這樣的國家,它的實體經濟比重大幅度下降。也就是產業空心化,我們知道產業核算,國民經濟核算有兩個體系,一個體系叫MPS體系,MPS體系就是物資資料生產、物質產品生產體系,包括農業、工業和傳統的服務業。另外一個是SNA,像國際通行的SNA通行體系,按照SNA體系,包括金融業、房地產業、現代金融服務業等等都在裡頭。

    近十幾年來,美國MPS核算和SNA核算,MPS佔SNA的比重,從81%下降到了42%。這說明美國的金融、房地產等等快速發展,而實體經濟的比重迅速降低。如果實體經濟比重過分降低,而虛擬經濟是靠實體經濟做支撐的,如果產業空心化,它隻能是玩錢。我講的虛擬經濟是不經過交換、生產、流通這樣一個實體經濟過程,而是直接以錢生錢的活動。它的錢不是自己創造的,那是借來的。借來的錢產生的利潤高於它借錢的利率,那當然沒有問題。但一旦它產生不了足夠的利潤,那必然會造成問題。這樣杠杆率越高,問題就越大。

    成思危表示,從以上三個事實來看,虛擬經濟的過度膨脹,必然會造成系統的不穩定,而系統的不穩定,當沒有資金的流入來保持它的借穩狀態的話,必然會造成問題。所以,中國也是吸取了這些方面的教訓。這次十八大提得很明確,就是構建能夠支持實體經濟的金融系統。而世界各國也有一個適當的平穩,就是它的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之間應該有一個適當的平衡。

(責任編輯:楊迪、呂騫)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