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貨幣政策需始終強調防通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周小川:貨幣政策需始終強調防通脹

2012年11月19日09:2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17日在2012財新峰會上表示,中國經濟處於轉軌過程中,經濟過熱傾向往往多於通縮傾向,貨幣政策需要始終強調防范通脹。在同日舉行的國際金融論壇第九屆全球年會上,他指出,金融改革以自下而上方式進行,既積累經驗,又保護基層積極性,無論是地方還是企業的基層都有創新改革動力。改革應允許試錯。

  周小川在2012財新峰會上總結了新世紀以來的中國貨幣政策。他說,中國處於向市場經濟轉軌過程中,財務“軟約束”現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各地方舉債、上項目動力都很強,都希望“銀根”鬆一些,容易造成經濟易熱不易冷、潛在通脹壓力較大等問題。在亞洲金融危機以后,亞洲國家政策普遍趨向保守,積累大量外匯儲備,中國也不例外,在較長時間裡面臨著國際收支雙順差格局,外匯大量流入導致流動性被動投放較多,對物價形成壓力。

  他表示,中國貨幣政策具有多重目標,即維護低通脹,推動經濟合理增長,保持較為充分的就業及維護國際收支平衡。多目標制與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體制轉軌有關。在轉軌過程中,中國最主要的任務之一就是消除價格扭曲,轉向市場化價格體制。“如果隻關注低通脹,就會對任何價格改革持抵制態度,使央行陷入尷尬局面。”

  金融機構是否穩健是貨幣政策能否有效傳導的關鍵。新世紀以來,中國加快銀行體系改革,周小川將之稱為“在線修復”,“因為經濟運行沒法中斷,機器要繼續運轉,同時更換問題部件”。他強調,危機時對金融機構的救助是必要的。

  周小川稱,新世紀以來,貨幣政策工具轉向更加市場化的手段。價格型工具和數量型工具,“用得好的話,都是市場化調節手段”。他承認,有時還會經濟手段與一些行政手段並用,導致政策力度波動過大。

  在對匯率改革歷程進行回顧時,周小川說,其順序應在銀行部門改革后,改革時機上需國內外宏觀經濟金融環境相對平穩。隨著匯率浮動區間逐漸擴大,他稱,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對外失衡程度大幅降低。

  對持續國際收支雙順差帶來的流動性過剩,央行採用發行央行票據、調整存款准備金率、回購及掉期交易等工具對沖。周小川稱,這些工具經過配合,能起到對沖流動性的作用。對這些工具的使用都有爭議,每一次調整都會引發討論。

  2011年中國在全球率先啟動宏觀審慎政策框架。周小川稱,中國與發達國家情況不同:從危機中較早復蘇,因此也較早進入過熱狀態,“中國有條件也有必要率先引入宏觀審慎框架。”

  目前金融宏觀逆周期式調控工具包括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存款准備金率和資本監管要求等。盡管有些調控工具現在並未使用,周小川稱,應豐富調控工具,以便需要時使用。

  他表示,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后,貨幣政策應對危機要果斷有力,以穩定市場信心和預期。政策應具有前瞻性,適時退出。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