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不能讓“官奢”蔓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民論壇·晒晒民間的鋪張浪費③

人民日報:不能讓“官奢”蔓延

江西宜春 熊建華

2012年11月20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時下,“瘋狂的奢侈消費”已成為社會消費中一道吸人眼球的“風景”,而一些官員也在這“風景”之列。

  有的官員不知不覺、或輕或重地患上了“奢侈症”,在個人形象方面講究高品位的“包裝”﹔在生活方面講排場、擺闊氣,生怕花錢少了有失身份。老百姓的評價是:有些官員真“帥氣”,屁股坐的是奧迪,嘴裡抽的是貓咪(熊貓香煙),肩上挎的是獸皮(高檔皮包),腕上戴的是頂級(豪華手表)。

  這種顯擺的“官奢”,是一種典型的社會“奢侈病”,與一些官員畸形的社會心理、扭曲的生活追求、作祟的面子思想密切相關,顯然是思想作風出了問題。

  一些為官者無論處在什麼位置,尾巴總是翹得高高的,“面子”總是搞得亮亮的。這些人雖然能開懷一時,求名一時,享受一陣,但必會讓人民群眾討厭、唾棄。

  防止和克服“官奢”蔓延,一是加強自我修煉。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嚴格遵守廉政准則的相關規定,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在生活中甘願平淡,不為名聲所累,不被物欲所困,尤其要加強品質修養,培養高潔情操。二是加強監督檢查。一些“官奢”行為不時被網友曝光,說明有效的監督檢查和懲處機制缺失。因此,對官員的奢侈行為,無論是“公奢”(借公款而奢)還是“私奢”(因受賄而奢)行為,該查處的要查處,決不能姑息養奸。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