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民間的鋪張浪費:奢侈品消費年輕化值得警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民論壇·晒晒民間的鋪張浪費③

晒晒民間的鋪張浪費:奢侈品消費年輕化值得警覺

福建福州 徐娟

2012年11月20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媒體報道:隨著我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曾經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如今走入了尋常百姓家,尤其是越來越多的“富二代”正在成為奢侈品的擁躉,奢侈品消費逐漸呈現年輕化的趨勢。據世界奢侈品協會的報告顯示,中國奢侈品消費者平均比歐洲奢侈品消費者年輕15歲,比美國的年輕25歲。

  在收入水平遠未達到歐美的情況下,奢侈品消費年輕化,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年輕一代中流行的攀比心態。他們首先通過奢侈品進行自我身份攀比,進而攀比家庭財富和社會地位。

  按理說,我們無權干涉“富二代”們的奢華生活。畢竟,他們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但這種奢侈消費究竟會給社會、給富豪本人、給“富二代”甚至“富三代”們帶來什麼,應當引起我們的深思。

  凡事總有兩面性。“富二代”們有擺闊的心態,一些低收入者也有仇富的心理。如果讓擺闊的心態隨意滋長,讓仇富的心理自由蔓延,必然會影響社會的和諧穩定。年輕群體對奢侈品的非理性消費,已經不是什麼個人的生活喜好問題,這種“社會病”應當引起足夠的警覺。

  隨著經濟收入的增多和人們生活的改善,公眾進行適度的消費、休閑,是必要的也是應該的,但過度消費甚至浪費,則有百害而無一利。要遏制不恰當的奢侈消費,就需要多方面引導。

  要在全社會形成良好的消費風尚,政府部門尤其是各種媒體應切實加強正面消費引導,鼓勵和支持一部分先富起來的人,多用自己的勞動所得回報社會﹔加大對奢侈浪費行為的輿論譴責﹔完善政策法規,充分運用價格、財稅、金融等手段,懲罰浪費和奢靡行為,促使適度消費、理性消費成為人們的日常習慣、自覺行為。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