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張蘭疑變更國籍 富人被指缺乏愛國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俏江南張蘭疑變更國籍 富人被指缺乏愛國心

康博

2012年11月20日15:2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媒體報道,俏江南董事長張蘭已注銷戶口。而當朝陽法院向張蘭戶籍地和俏江南公司住所地郵寄起訴書和開庭傳票后,郵寄的東西卻均被退回。法院表示,市民注銷戶口存在兩種情況,變更國籍或死亡,現張蘭身份情況不明。

  中國經濟網11月20日訊(記者康博) 近日有媒體報道,俏江南董事長張蘭已注銷戶口。據悉,我國市民隻有在變更國籍或死亡這兩種情況下才能注銷戶口,而顯然,張蘭並不屬於后一種情況。對此,記者聯系了俏江南公關部副總監趙煒求証此事。趙煒表示,她並不清楚張蘭的戶口是否被注銷,但會在經過核實后答復,截至記者發稿時止,俏江南方面仍然沒有答復。

  針對部分企業家變更國籍、移民等現象,很多學者和企業界人士也表示,一些富豪移民,隻考慮了個人因素,不管國家大局、國家政策,沒有起到“先富”的帶頭模范作用,是一種缺乏愛國心的表現。

  俏江南張蘭國籍迷霧

  兩個月前,俏江南創始人之一馬義以合同糾紛為由將董事長張蘭訴至朝陽法院。據了解,馬義曾是俏江南的創辦者之一,因身體原因在2004年向張蘭提出離職。當時兩人曾簽訂了兩份《離職補償協議》,其中大部分協議內容已在履行中,而唯獨在第二份協議裡約定的,張蘭將其名下位於朝陽區藍籌名座的一套房屋轉讓給馬義這條一直沒有履行,所以馬義才將張蘭訴至法院。

  而當朝陽法院向張蘭戶籍地和俏江南公司住所地郵寄起訴書和開庭傳票后,郵寄的東西卻均被退回。后經法官向張蘭戶籍地派出所核實后才得知,張蘭已於9月17日注銷了戶口。

  法院表示,市民注銷戶口存在兩種情況,變更國籍或死亡,現張蘭身份情況不明。

  富人移民被指不愛國

  對於很多企業家都移民海外的現象,萬達集團創始人,董事長王健林曾表示,“很多成功的企業家,或者小小成功的企業家,移民,甚至是賣掉自己公司到國外海灘去度假享受。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當大多數企業家都不再有奮斗精神,都賣掉公司去享受的話,那這個國家就完蛋了。”他同時稱這種現象是:中國企業家精神的流失。

  此前,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在微訪談中也指出,這些富豪移民,隻考慮了個人因素,不管國家大局、國家政策,沒有起到先富的作用。第二,這些人的財富受惠於改革開放政策,也是廣大員工努力奮斗創造的,所以不能把它卷挾而去,這對人民大眾產生的影響是相當惡劣的。

  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胡祖六表示,人力資本,是21世紀全球競爭力的主要決定因素,是一個國家科技創新、經濟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對於中國這樣一個人均GDP排在世界百位以后的發展中國家來說,人力資本尤其寶貴,需要得到尊重和珍惜。

  如何逆轉中國富人的海外移民潮,打造一個安全、可靠、透明,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投資、營商與居住環境,把中國的聰明人與有錢人留下來,是為政者必須關注的一個重要課題。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