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潔中國市場份額持續下滑 新招管培生多數離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寶潔中國市場份額持續下滑 新招管培生多數離職

2012年11月20日09:13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今年9月的一天,陳翔(化名)在臨下班前,打開電腦從郵箱中找出一封早已准備好的辭職信,發送給自己的老板。這一天,距離他進入全球最大日用消費品公司寶潔,僅僅一年又一個月的時間。

  2011年8月,全國有近600名和陳翔一樣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作為寶潔培養的管理培訓生進入寶潔工作。但是,一年之后,和陳翔一樣選擇離開的11屆管理培訓生,已經超過200多名。同年在北京招收的寶潔市場部管理培訓生,在過去的一年中已經全部離職。

  這在寶潔歷年管理培訓生留用歷史中實屬罕見。寶潔怎麼了?

  人事動蕩

  11月10日,上海希爾頓酒店,一年一度的“寶潔校友會”在這裡舉行。這是一場由寶潔公司主辦、專門邀請那些從寶潔離開的“前寶潔人”參加的聚會。

  據一位連續幾年參加的寶潔前員工介紹,今年參會的人數比往年多了近一倍,“一張桌子上一半都是新面孔,都是今年陸續離開的員工。”

  而在今年離職的寶潔員工名單中,最有分量的當屬寶潔大中華區原銷售總裁翟峰(Thomas Zhai)。

  10月29日,寶潔所有在職員工的郵箱裡都收到一封郵件,郵件中附有一個鏈接,通過一段現場視頻,翟峰宣布離開已經服務21年的寶潔公司。

  對於大多數中國快速消費品行業的人來說,翟峰是一個傳奇。

  這個畢業於同濟大學的上海男人,從1991年進入寶潔至今,其間沒有更換過任何一家公司,而且,他曾是寶潔中國區升職最快的大區經理。

  伴隨上世紀90年代家樂福、沃爾瑪的相繼進入,翟峰帶領寶潔銷售團隊,從原先單一的分銷商銷售模式,逐漸轉換成現代零售渠道加分銷模式。“毫不夸張地說,翟總個人的成長相當於寶潔中國這20年來的發展史,”一位寶潔內部員工表示,“在寶潔,甚至在整個快速消費品行業,翟總帶過的人不計其數。”

  對於翟峰離開寶潔,早在去年年末公司內部就有傳聞。在今年寶潔中國區的一次大會上,寶潔全球首席執行官麥睿博還曾公開表示:“China continue to grow,we trust Thomas Zhai。”

  雖然目前還隻有少數人追隨翟峰離開,但預計在明年1、2月份,將會有更多寶潔的中高層人員出現變動。

  相對於這些主動離職的人員,事實上,由於2011~2012財年表現不佳,2012~2013財年第一季度利潤繼續下滑后,麥睿博在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一再重申,受原材料價格上漲因素影響,寶潔將會在全球范圍內削減10%的非生產力崗位,裁員5700人。

  雖然寶潔中國的HR曾公開安慰員工,作為寶潔的銷售重鎮,同時也是持續發展的區域,中國不會有裁員計劃。但“官方說法”仍然僅限於安慰層面。

  據寶潔內部員工透露,以銷售部為例,各個團隊和區域的裁員比例大概在5%~10%。預計在明年年初之前,會有更大規模的離職情況發生。

  通常來說,根據寶潔“兩年輪換制”原則,一名員工在同一崗位不能在職超過兩到三年。因此,對於許多“被輪換”到如新疆、西藏等偏遠地區的員工來說,主動離職是比較合適的選擇。而對於一些“表現無法滿足崗位要求”的員工,則會被勸退。

  緊縮成本

  10月25日,寶潔公布的2012~2013財年第一財季報告顯示,寶潔第一季度營業收入為207.4億美元,同比下降3.7%。其中,美容化妝品業務領跌,淨銷售額為49.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3.15億美元大幅減少了3.75億美元﹔而洗漱類和健康護理類產品的淨銷售額也分別下滑了7.4%和3.5%。

  其實,早在2011~2012財年結束的7月份,正是由於業績不理想的原因,麥睿博的薪酬已由2011財年的1619萬美元降至1520萬美元,而他也屢遭“彈劾”。華爾街著名維權投資者威廉·阿克曼曾向寶潔董事會提出“更換CEO麥睿博、縮減成本、增加利潤”的要求。

  在質疑聲中,麥睿博公開表示:“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執行我們的增長和生產力策略,保持在發展中市場的增長勢頭,鞏固我們在核心發達市場的業務,創建強有力的創新渠道,積極降低成本,努力提高生產力。”

  而“降低成本”最直接和有效的就是縮減員工數量和減少廣告投入。

  今年上半年,寶潔內部陸續出台了一些延緩職級晉升的調整政策。首先,對於一些二三級經理來說,公司允許其保留原有職位,在同一崗位上待上三年或更長的時間。對於這些中高層經理來說或許是個不錯的好消息,但對於佔絕大多數的初級經理來說,這無疑為他們的晉升帶來了更多的麻煩。

  “前兩年公司發展迅猛的時候,連續幾年維持擴招,對於幾年前的寶潔中國來說,許多職位都是虛席以待的,一些二三級經理的職位空缺在那裡,有足夠的位置來消化這些招聘來的人。”一位寶潔員工補充道,“現在裁員的緣故,一些這樣的位子就拿掉了,同時刪掉一些有人的位置,headcount減少了,管理層的流動性變差,自然會使許多人選擇離開或被迫離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