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潔中國市場份額持續下滑 新招管培生多數離職【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寶潔中國市場份額持續下滑 新招管培生多數離職【2】

2012年11月20日09:13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同時出台的,還有針對初級員工的晉升政策。此前,許多新加入寶潔的員工在不滿兩年的情況下通常能夠得到升職或是更換工作環境的機會,而從今年11月開始,HR部門明確確定,“工作滿24個月才能升職。”對於2011屆進入寶潔的員工來說,他們無疑是當前受影響最大的一批人。

  “雖然不能說這些政策對具體每一個人或是一批人的影響到底有多大,但不可否認的是,公司在人力成本上的預算緊縮是顯而易見的。”一位寶潔內部員工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

  寶潔的預算緊縮在2013年的校園招聘上也體現了出來。往年,在第一輪筆試過后,具有傳統的“寶潔英才見面會”在今年意外被取消,而招聘的人數相對之前也縮減了不少。

  和人力成本同樣經受考驗的還有廣告預算,對於寶潔來說,放緩公司廣告支出增速也成為其成本控制的重要方面。

  麥睿博曾透露,寶潔的廣告費佔到公司消費額的9%至11%。然而2012年,人們記住了《中國好聲音》,也記住了加多寶。但實際上,那個被記住的應該是寶潔。據媒體報道,在開播前一個月,原定的冠名商寶潔因為全球總部的品牌戰略調整而突然宣布放棄冠名權。同樣在2013年《中國好聲音》的贊助商名單上,也沒有寶潔的名字,反倒是其潛在競爭對手百雀羚以7000萬元拿下了特約播出權、潔麗雅4600萬元成為互動支持合作方。

  或許寶潔只是在貫徹它的成本縮減政策,但顯然在過去的一年裡,它錯過了一次絕佳的造勢好時機。

  正在丟失的市場份額

  日前,曾有媒體報道稱,今年7月,寶潔新財年剛開始6天,中國區客戶生意發展部的一位高管向部門全體員工發送了一封郵件,列數了過去一個財年幾大指標的達成情況。在增長份額一欄中,該高管寫道:“大家的努力使得銷售量佔比提高了1%,但是市場份額佔比降低了0.4%,對我們的挑戰非常大。”

  顯然,寶潔面臨的中國市場已經不是上世紀90年代的“大好環境”了,挑戰無處不在。

  洗護發類、嬰兒紙尿褲、家用洗衣類,這三大品類一直是寶潔賴以維系的拳頭產品。新財年,寶潔更是把銷售和推廣重點放在了這三個重點品類上。

  據寶潔華東和華南地區的銷售透露,從第一財季零售表現來看,洗護發類對比去年同期銷量增長了10%~15%,但市場份額跌了2個點﹔區別於重點品類,一些非重點品類下降更明顯。

  歐睿咨詢的數據顯示,寶潔在中國牙膏市場的佔有率已從20.8%下降到19.7%﹔而在洗衣粉和肥皂品類中,廣州立白和納愛斯集團兩家本土公司的產品份額已達到27.6%,而寶潔的份額為7.6%,聯合利華為6.6%。

  與此同時,尼爾森發布的一組化妝品市場份額數據也透露出外資品牌份額縮水的態勢。數據顯示,在2009年5月份,跨國化妝品公司品牌(不包括大寶)的市場佔有率為57.9%,而到了2012年5月份,市場佔有率已跌到了44.5%。

  據寶潔華東地區某分銷商透露,今年新財季,寶潔全線產品的進貨量整體增加了10%,但出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維持不變,也就是說,市場沒能完全消化寶潔增量,市場對寶潔的需求並沒有明顯增長。與此同時,批發商對寶潔產品的要價更低,和過去相比,寶潔正在逐漸失去往日老大的強勢地位。

  “由於近期全球裁員影響中國區部分中層、甚至高管的離職,可能會影響到組織架構的變化,進而影響到基層員工會認為自己的個人發展受到影響而選擇離職,”中智人力資源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咨詢總監胡彭令說,短期來看這或許會對寶潔產生一定影響,但是中期來看,這種影響不會很大,“因為寶潔這樣的世界500強企業有完善的管理系統,其組織結構調整也會有預備方案,一些關鍵職位會有1-2個后備人選。而對於離職的管理培訓生而言,由於沒有完全成長,對公司的業務影響不大。”

(來源:東方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