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源垂死掙扎:上半年虧3000萬 花3.4億投央視廣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匯源垂死掙扎:上半年虧3000萬 花3.4億投央視廣告

2012年11月20日15:5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央視廣告招標每年都會吸引眾商家的必爭之地,2013年的央視招標會上,酒、食品、飲料依然是央視招標會上的主角。其中,飲料行業中標19.18億元,排名第二,而國內飲料龍頭企業匯源果汁更是出盡風投,以3.4億元拿下《星光大道(超級版)》獨家冠名權。

  對於此次大手筆的招標,在匯源果汁集團黨委書記趙金林看來,此次冠名權與心裡預期相差不大。“《中國好聲音》是季播節目,《星光大道》是年播節目,這麼比還是很值得的。另外,截至目前,匯源投入央視廣告達4億元,包括春晚和元宵晚會”。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匯源果汁在業績下滑的大背景下還如此大手筆的投入央視廣告,匯源是在做垂死掙扎,而有的分析師則表示,匯源果汁明年一定有大動作,大規模的投入央視廣告或許是為打新品而做的准備。

  對此,中投顧問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員梁銘宣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招標預示著匯源果汁欲在2-13年獲得較大發展,中標金額相當於匯源果汁2012年上半年收入的1/5,雖然會給公司帶來現金流的風險,但是有望給困境中的匯源果汁帶來發展希望。

  梁銘宣表示,在央視做廣告主要體現在能夠提升匯源果汁的知名度。但是,匯源在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同時,還應著手於渠道構建和產品種類整理,隻有這樣匯源才能重新崛起。

  事實上,匯源果汁近年來發展確實差強人意,2012年半年虧損達3217萬元。在業內人士看來,匯源虧損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匯源果汁為了配合可口可樂的收購方案,曾大度精簡銷售系統,而后可口可樂收購失敗,匯源的銷售系統遭重創,直接影響匯源的銷量﹔第二,匯源最初以純果汁在飲料行業某得一席之位,但是后期全產品線過度延伸,觸及到競爭激烈的飲料品類,企業想要獲得較大發展有一定的難度,另外,企業的資源、管理經歷分散致使純果汁這一優勢產品的市場份額下降。

  如今,我國的飲料行業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已經形成供大於求的局面。在國內飲料行業競爭激烈的時下,匯源果汁要想在未來獲得較好的銷售,公司除了做好純果汁飲料外,還要不斷的創新。

  梁銘宣表示,目前,行業內競爭激烈,飲料巨頭多為外來品牌,如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康師傅等大陸本土及品牌生產規模、品牌知名度仍需要提高,而國內產品同質化現象較嚴重,未來發展方面,受消費者健康意識增強的影響,碳酸飲料不再盛行一時,果汁、涼茶等健康飲料品類將成為消費熱點。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