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社平:逆市中實現自主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冀中能源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社平:逆市中實現自主增長

2012年11月20日15: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世界500強的入圍門檻提高了25億美元,但冀中能源仍以銷售收入336.608億美元的業績位居第330位,相比去年提升了128位。王社平告訴記者,冀中能源在分析困難的同時,也看到積極、有利的因素。

  “2012年世界500強的入圍門檻提高了25億美元,但冀中能源仍以銷售收入336.608億美元的業績位居第330位,相比去年提升了128位。”眼前這位和煤炭打了30多年交道的燕趙漢子、十八大代表王社平興奮地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身為冀中能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的王社平,說起企業的發展,話匣子一下子就打開了,臉上不時露出自信的笑容,他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當前全球經濟深度‘風寒’、煤炭行業重度‘感冒’,冀中能源能取得這樣的成績,顯得彌足珍貴。”

  2012年以來,1至7月份,冀中能源集團原煤產量完成7023萬噸,同比增幅6.5%,躍居煤炭行業第三位。銷售收入1358億元,同比增加115億元,增幅9.3%。實現利稅80億元,其中利潤29億元,利潤貢獻率佔到了河北省國資系統的一半份額。

  盡管企業形勢較好,但對現在國際國內經濟環境,王社平表露出了擔憂,“現在經濟減速的幅度一直在加大。”他說,從最近的數據看,全國GDP增速二季度隻有7.6%,連續6個季度下降,為金融危機以來最低。6月份,全國的CPI同比漲幅隻有2.2%,是29個月以來新低。

  他分析說,從企業層面講,盈利水平普遍下滑,1至6月份,全國國企利潤總額同比下降了11.6%,已經是連續5個月下滑﹔從煤炭行業看,由於鋼鐵、焦化、電力等下游產業持續虧損、壓產,再加上行業本身的產能釋放,以及進口煤炭劇增(上半年1.4億噸,2011年1.68億噸),供大於求的矛盾已經凸顯。無論電煤還是焦煤都在連續下跌,這種趨勢很長一段時間難以改變。另一方面貨款回收難的問題比較突出,尤其是鋼鐵、電力幾個大用戶,欠款比較嚴重,給煤炭企業的資金周轉帶來一定壓力。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