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社平:逆市中實現自主增長【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冀中能源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社平:逆市中實現自主增長【2】

2012年11月20日15:5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世界500強的入圍門檻提高了25億美元,但冀中能源仍以銷售收入336.608億美元的業績位居第330位,相比去年提升了128位。王社平告訴記者,冀中能源在分析困難的同時,也看到積極、有利的因素。

  “因此,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市場營銷。”他介紹說,集團將營銷集中管理放到事關企業生存的重要位置,專門制訂了《煤炭銷售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面對持續低迷的外部形勢,及時採取了銷量、售價、貨款回收挂鉤促銷策略,在鞏固重點用戶的基礎上,開辟了新用戶,破解了銷售困局,實現了產銷平衡。同時,還進一步加強對貨款風險的控制,對欠款額度比較大的用戶,適當控制發運,優先保証預付款用戶,優先保証現金結算,確保資金鏈的安全。在項目建設上,冀中能源總的原則為“量入為出,有保有壓”,各子公司根據自身籌資能力,合理掌控資金投入的節奏和強度,避免了攤子過大,戰線太長。

  談到這裡,王社平皺了皺眉頭,向記者介紹說,現在的經濟形勢的確非常困難,但這種困難局面不是哪一個行業、哪一個企業的事,帶有普遍性、全局性。市場對大多數行業、大多數企業是公平的,關鍵就是看能不能在困難中看到希望,從危機中抓住機遇。

  “從大環境來講,最近,溫總理在達沃斯論壇上提出,要拿出一萬個億來穩增長。國家發改委也放行了上萬億的投資項目,鋼鐵、水泥的價格已經出現上漲趨勢,螺紋鋼就從3200漲到了3600﹔部分地區焦炭價格也有30多元的小幅上揚。特別是進入9月份以來,煤炭庫存開始回落,動力煤價格連續4周上漲。”他認為,現在的形勢說“回暖”為時過早,說“企穩”還是有可能的。

  他指出,從河北的企業情況看,鋼鐵已經是連續兩年多低位運行,今年的盈利水平更是大幅降低。

  “國有經濟能否實現穩增長目標,省委省政府和省國資委對我們寄予厚望,在這個時候,作為全省國有經濟的領軍企業,我們必須挺身而出,有所擔當。咱們一直說,股份公司是大集團的主力軍、排頭兵,主力軍就應該一馬當先,排頭兵就應該沖鋒在前。一方面,是因為我們經濟總量大,工作成敗事關全局,如果股份公司完不成任務,這個缺口哪個單位也補不上。另一方面,是因為集團公司其他單位都在盯著我們、看著我們,如果這個時候我們‘撤火’,打退堂鼓,整個局面就會失控。因此,有必要在這兒明確一下,不論哪個子公司,與集團公司在職代會上簽訂的責任狀,一律目標不變,任務不減,指標不調。”他說。

  王社平表示,市場形勢困難的時候,往往也是淘汰落后能力,優化產業布局,推動轉型升級的最佳時機。他認為,越是在困難形勢下,越是要堅定調結構、轉方式的決心。

  “煤炭產業重點要通過推廣先進技術、提升裝備水平來提高生產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著力培育先進產能。”王社平說,冀中能源2012年的目標為,原煤產量一億噸以上,精煤產量3000萬噸以上,銷售收入實現2100億元以上。

  王社平告訴記者,冀中能源在分析困難的同時,也看到積極、有利的因素。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